chi.jpg 

婆婆是西螺人,西螺是醬油的故鄉,因此我們家對醬油一向講究又挑剔;之前婆婆的大女婿,也就是我們的大姐夫在屏科大攻讀研究所,因此婚後我們家整箱整箱用著屏科大自產的薄鹽醬油,這款薄鹽醬油清澈甘醇、有口皆碑,還被某個高官指定做為伴手禮,原本就產量稀少的醬油變得更加一瓶難求,後來大姐夫拿到學位畢業斷了貨源,我們也只好進入挑醬油的戰國時代。

好醬油在婆婆心中的定義,色澤要美、豆香要濃,要能入味又不死鹹,看起來很簡單沒幾個字是不是? 才怪。每次家中醬油用完要重買時,我的壓力都大得不得了,從大廠、老字號到團購很紅的手工醬油都試過不知道多少品牌了,老是找不到滿意的醬油。當然其中不乏醬之極品,問題醬油是廚房三寶、消耗量很大,極品級的醬油很美味沒有錯,不過極品的價格不太平民化,每當遇到要紅燒、滷肉或醃漬,「極品」級的醬油一倒半瓶,我的荷包可疼得很哪!

最近老字號味全出了一款新的醬油露,十分平價,而且色澤紅潤清亮,竟然達到婆婆心中八十分的好醬油,不囉唆一次買了兩大桶,想到以後不用再為醬油傷腦筋了真開心,忍不住做了以醬油為主角的照燒無骨雞腿排來慶祝一下。

照燒雞腿.jpg 

做這道照燒雞腿排,每次上菜每次都滿堂彩,老的小的挑嘴的好養的一網打盡,可是說真的,實在是一道簡單得幾乎沒有秘訣可以分享的家常料理,有烤箱最好,沒有烤箱用平底鍋做也很方便。

材料:

1.去骨雞腿排兩支、去除多餘油脂後切半

2.醬油露、味霖、米酒、蒜頭、麥芽或蜂蜜、白芝麻

做法:

1.將醬油露、味霖、米酒以6:4:2匙的比例調勻,溶入約一匙麥芽或蜂蜜,加入切成末的蒜頭後調成醃醬。

2.將雞腿排放入上述醬汁中,醃漬約1~1.5小時

3.平底鍋不放油,雞皮朝下以中火煎約5分鐘至雞皮微焦變色,翻面再煎5分鐘,盛盤後灑上白芝麻即可。

Tips

※麥芽最好用鹹的黑麥芽會比較香;因為含糖量高在煎烤時容易焦糖化,不想狂刷鍋子的話最好是用不沾鍋。

※雞腿較厚時,可蓋上鍋蓋利用蒸氣加強熟度,以免外皮焦黑了而雞肉內部還是半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