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是多年前我帶過的一位工讀生。

當年未滿廿歲的她芳華正盛,年輕的臉龐薄施脂粉,不需要假睫毛也不必濃唇膏,舉手投足間自然風情萬種,有一回某個導播看著她遠遠走過來,邊嗑便當邊碎碎唸著:「此女麗質天成、豔光照人,渾身散發著瑪麗蓮夢露那種既清純又性感的味道,遲早要進演藝圈的。」

但是後來水晶並沒有進演藝圈,她生病了。

她先是被診斷出癌症,抽血報告中有驚人的癌症指數,然而做遍各種檢查卻始終找不到腫瘤的正確位置,在恐怖的癌指數越來越高的情況下,一位醫師驟然下了辣手決定,進行高單位的化療。

化療成功地抑制住癌細胞指數,卻也同樣兇狠地破壞了水晶的免疫系統,使她失去人體最基本的自我保衛部隊,這個階段的水晶只要一場小小的感冒都足以致命,因為住在加護病房的時間太長太頻繁,最後乾脆退掉租屋處。

也就在這個時候,水晶又被檢查出罹患一種非常奇特的罕見疾病,她的細胞以常人好幾倍的速度進行新陳代謝,就像電影裡演過的早衰症一樣,醫生告訴她將會在五年內迅速衰老,並且在十年之內所有的器官都會衰退成像八十歲的老人,運氣很好的話她可以再活廿年。

我再見到水晶的時候,離我上一次見到她已經隔了五六年,中間發生什麼事情我通通不知道。

於是原本我滿心期待會看到一位成熟美豔的大美女推門走進咖啡館,當這一位頭髮稀疏脫落、臉色紅一塊白一塊斑駁不均、滿臉都是皺紋,看起來比我年紀還大的女士熱情地向我揮手、張開雙臂擁抱我時,我整整有好幾分鐘說不出話來。

然而水晶妹妹樂觀又熱情,她笑著說起這幾年的病情和變化,眼中沒有哀傷也沒有抱怨,只有許多未完成的夢想。

她喜歡小孩,想要成立一所可愛的迷你學校,也帶著她那漸漸不靈活的身體去旅行,偶爾還做做義工,讓更多人因為她而快樂幸福。

陽光下我看著水晶在微笑,她的皮相都消逝了,可是現在的她還是那麼閃閃發亮,像足一顆真正的珍貴水晶,我突然覺得她的風華絕代一點都沒有消失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