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了,那個天搖地動、把台灣震上國際新聞的夜晚,以及後來的種種故事,在我心裡依然恍如昨日。

凌晨時分,我莫名其妙地睜開眼睛清醒,接著開始輕輕搖晃,小狗突然跳上床挨在我身邊哀鳴,漸漸地搖到害怕起來,在腦中快速複習著學校教過的一切避震演習。

驚魂未定,床頭的電話響起,身邊的人都知道我膽小又獨居,那陣子我們正處在不知道第幾次分手還沒復合的空窗,也有一個好像是好像不是的新男友,然而第一個想起我的,終究是你。

隔天你說要回埔里去找家人,就完全失去了音訊。

同學紛紛被派往現場採訪,不同電視台的SNG車在螢幕上傳遞著災情消息,同學們輪流打著我的電話問起你,來來回回我們焦急著,有沒有哪一台、有沒有現場的那個誰,可以快點找到你。

一個星期後,我也被工作的電視台派往災區。

夜裡我站在完全黑暗、毫無一絲燈光的國姓鄉鎮上,聽見斷垣殘壁中微弱的哭泣聲,災區沒有電力,在那個手機不普及、沒有網路的年代,我和工作夥伴走過一個又一個組合屋聚集地,我如常工作,一邊殷殷切切地找著你。

還沒找到,卻得按照原定計畫到杭州去了,在民航機場看見成排米格16與備戰狀態的武裝軍人,他們氣燄張狂地說,大地震救了妳們台灣,於是那餐飯局我顧不上教養與禮儀,拂袖離去。

回來以後,從現場採訪的同學口中知道你失去了父親,而我依然連絡不上你。不再是女朋友身份的我,沒有立場公然表示我的焦慮和心急。那夜的地動天搖實在可怕,但是,根本比不上找不到你的那種恐懼。後來的後來,在一次又一次復合又分開的迂迴裡,我每次都想起921那一夜,告訴自己我再也不要經歷這種心慌,我再也不想失去你。

然而人生不是一座許願池,選擇與被選擇,都有一些身不由己。

幸好,後來你過得很好。

現在的我,也很好。

 

地震過去18年了,認識你的那一年,我才1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