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上了手工巧克力課,授課的師傅是全台灣巧克力比賽總冠軍得主李宙禧師傅,明年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巧克力比賽;六個人的超級小班制中,同學有雲海民宿的老闆娘、烘焙坊的老闆娘、進口食物調理器的經理、大飯店的主廚,還有慕夏巧克力年輕有為的郭老闆,雖然這已經是我第二次上巧克力專業課程,不過和我一起報名的朋友跟其它人相較起來,只有我們是菜鳥。

這張誘人的圖片,就是金牌師傅為我們示範最近紅透半邊天的生巧克力,其實發源於歐洲的巧克力本來沒有這種做法,是日本甜點師傅引起的風潮,日本稱之為『半熟巧克力』,也就是未完成的意思。圖中的生巧克力用來自比利時的高級原料製作,略偏苦甜的口感冰涼細滑、入口即化,含一顆在嘴裡緩緩融化時,嘴角會不知不覺上揚、漾起一種傻氣又幸福的微笑,實在太‧好‧吃‧了!!!難怪許多人都為生巧克力癡迷不已!

    
除了生巧克力,巧克力迷心中的另一個經典,當然就是不規則狀、形狀神似黑金松露的Truffle Chocolate囉(通常翻成松露巧克力或楚浮巧克力)。左圖最上面是荔枝白巧克力、綠色的是滾了抹茶玉露粉的荔枝松露白巧克力、最下面是沒有灑可可粉的原味脆皮松露巧克力;右圖是以模子製作的巧克力,在巧克力外殼中灌入各種不同的內餡,跟坊間裝飾繁複、姿態誘人的巧克力有些差距,然而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張照片中的巧克力絕對只有高手才做得出來。關鍵就在巧克力表層那種閃閃動人的亮度,這種亮度和咬下去會「喀」一聲的脆度,惟有靠師傅經驗豐富的調溫功夫才能被呈現出來,巧克力製作過程中對溫度極為敏感、要求非常高,只要差個半度就會變成霧面狀,因此功力略遜就調不出這種亮度,只好用噴可可脂、色料或是灑粉、裝飾的手法來改善賣相。

冠軍師傅還做了香草焦糖內餡的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蘭姆覆盆子內餡的白巧克力、焦糖杏桃口味的巧克力.....回家配上現磨現煮的義式咖啡,真是幸福到不行.....

以前不太吃巧克力的我,這下子真的迷醉在一堆巧克力的世界裡了,難怪師傅要說:「巧克力是最高貴的甜點,它的體積最小、售價最高!」

手工巧克力的原料售價其實沒有想像中高不可攀,昂貴的是整個製程需要的嚴苛環境、以及需要小心對待的販售環境,低溫低濕度的控管不易,通通加上去難免成就了巧克力的高貴身價和夢幻風韻。

許多歐洲人有在家放巧克力的習慣,因為他們低溫低溼度的天然環境使然,巧克力根本就是生活中的一部份,茶几上、床頭櫃隨手可以捻塊巧克力當零嘴;咱們又濕又熱的海島型氣候恰洽是巧克力的天敵,所以真正的調溫巧克力不怎麼普遍,倒是超商的假巧克力賣得嚇嚇叫..... 好不容易大家漸漸對真假巧克力有了一點點概念,G牌跟V牌的真巧克力價位又嚇跑一堆人,在台灣要吃到真正的巧克力還挺不容易的呢。

真的巧克力是用可可脂製作的,必需保持在18度C、濕度低於65的環境下,也就是說手捏著超過三秒鐘就開始溶化啦;而假巧克力則是以椰子油或其它油脂取代,所以可以做到"只溶你口不溶你手",就算在廿卅度的高溫下也依然堅固結實絕不變形....其實巧克力的好處非常多(請自己咕狗一下),而且吃純巧克力並不會發胖,導致發胖的元兇是因為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的鮮奶油Cream、奶油butter、砂糖.....和各式很甜膩的果泥調味料,可是不加這些的純巧克力絕對苦得難以入口,所以害人家變胖並不是巧克力的原罪,而是「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難言之苦啦。

至於什麼餡都沒有的生巧克力呢.....嘿嘿嘿....那裡面至少有一半是奶油....在享受那細緻幸福感的同時,也要承受努力減肥的後果囉!


========後記==========
因為不少人在問做法,所以我簡略整理一下貼上來,我想大家都是在家裡做的,設備及環境控制的細節就省略了,記得開冷氣控溫在17度左右下製作喔。

生巧克力
材料
1.      牛奶 160g
2.      鮮奶油(Fresh Cream) 160g
3.      葡萄糖漿 30g
4.      調溫巧克力 560g
5.      奶油(butter) 40g
6.      香草棒 1
做法
1.      鮮奶油、牛奶、葡萄糖漿、香草籽(連棒)煮滾後關火,過濾後倒至切碎的巧克力中使其融解(略泡約2min再攪拌)
2.      將巧克力甘納許(上述融解的巧克力漿)保持在40C左右、輕輕攪拌
3.      奶油切小丁放入(2)中,略浸泡後攪拌
4.      倒入方型模型中冷卻定型,再切成所需要的大小
5.      表面灑上防潮可可粉即可


松露荔枝巧克力
內餡材料
1.      白巧克力 800g
2.      動物鮮奶油(butter) 50g
3.      荔枝果泥或果醬 270g ß不可以用新鮮的果泥,會出水,要買烘培用的
4.      荔枝酒 20g(約一瓶蓋)
內餡做法
A. 將材料(2)(3)小火煮沸,需不斷攪拌避免焦化,至少要三次大滾冒泡
B. (A)淋到切碎的白巧克力上,浸泡約兩分鐘後輕輕拌勻使巧克力融化
C. 加入(4)增加香氣
D. 倒入容器中、緊貼覆上保鮮膜、中間不可以有空氣,放冰箱冷藏隔夜
E. 次日將D拿出回溫到18C (才不會造成巧克力外殼破裂)
外殼材料
1.      動物鮮奶油(Butter ) 250g
2.      白巧克力 420g
3.      葡萄糖漿 40g
4.      奶油 40g
外殼做法
1.      巧克力甘納許做法與生巧克力(1)~(3)相同
2.      將內餡以擠花袋擠成直徑約2cm的小球
3.      以巧克力夾將內餡放入(1)中,均勻沾裹後,在烤盤紙上滾動成為不規則狀
4.      冷藏使外殼硬化後,灑上防潮糖粉即可



如果您依上列配方試做,別忘了跟我分享心得或照片喔~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