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點,試過所有方法依然睡不著,翻起這本《巴別塔之犬》,不知不覺又再看了一次。

語言學家的妻子從樹上墜落身亡,身邊惟有愛犬蘿麗目睹經過,悲傷的男主角不願意面對被判斷為「意外」的結論,更不願意面對愛妻可能是自殺的殘忍打擊,於是企圖嘗試透過自身對語言學的專業,進行破天荒的研究--教狗說話--希暨藉此得知真相.....

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他到底有沒有成功地教會蘿麗說話呢? 書商用懸疑的結局來吸引讀者,可是隨著書扉一頁頁地展讀,我越來越不在意結局,反而在閱讀的過程中、讀完後的許多天,都被書中那細膩深刻的悲傷氣氛籠罩,如今夜裡讀來更是惆悵難以自抑。

痛失愛妻的語言學家,不但要教狗說話,還企圖從生活中的蛛絲馬跡中找出愛妻離他而去的預兆,書中的前80%都是語言學家對愛妻的零碎回憶,然而從這些非常生活化的片段裡,卻藏著思之若狂、難以自釋的深摯傷慟。

Babel這個字出典來自巴比倫通天塔,隱喻溝通障礙,人跟狗很難溝通嗎?其實,人跟人更難。

書中正倒序場景交錯,男主角陷在悲傷中不斷回憶不斷回憶,最後他的回憶終於來到失去愛妻的那天早上,他們最後相處的時光。那個早上他們如常地吃著早餐、喝著牛奶,如常地揮別愛妻出門上班,從此天人永隔;而在那「最後一日」的前幾天,他們大吵了一架,來不及和好、來不及道歉,他的妻子因此來不及說出心中的秘密,他想起那天早上妻子欲言又止的眼神....結果再也沒有機會彌補,那個平凡又安詳的早餐於是在他的生命裡成為後悔難言的停格。

驟降的死亡,往往會使生命中最後交集的片段永遠定格,像慢動作電影一樣不斷重播、美化、再重播,這些經過篩飾美化的記憶堆積在對往生者的追念中,成為美麗的永恆;鮮少有人能夠理智地記得當初真正的面貌,如果最後的回憶是美麗愉快的,那真是美好,最怕是那回憶片段是憤怒的、生氣的,最後變成永遠也解不開的遺憾。

可是,沒有人可以預知死亡,所以更加無從預測什麼樣的生活片段會突然按下停止鍵,然後停格儲存成為記憶中最後一個畫面。所以是不是應該更珍惜和身邊每個人相處的時光呢?我們永遠不可能知道,在我們的生命esc那一剎那,我們將留下什麼樣的情緒和思念給愛我們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太常生氣、不要太常抱怨,千萬不要讓自己的醜態一不小心成為最後停格的畫面啊!


這本書另一個讓我感觸很深的部份,是男主角在無比的傷痛中回想起他們初談戀愛時激情的種種,他問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那曾經令自己怦然心跳的身影變得理所當然?從什麼時候開始,那曾經令自己目眩神迷的微笑不再閃閃發亮?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竟然變得如此麻木?把曾經激烈無比的愛戀變得如此平凡?

這是天下所有老夫老妻老朋友老東西老工作共同的悲哀。我們都曾經有過熱情,都曾經為某些人某些事癡迷顛狂,可是正如所有自然界不變的法則一樣,得到之後就會漸漸變得不再珍惜。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許多人總是抱怨著想要換工作,完全忘記這份工作當初可能也是自己寄履歷表、在面試時表現得積極熱心而得到的,在接到錄取通知那一天說不定還曾經找親朋好友去慶祝一番,曾幾何時已經變成雞肋一份。夫妻也時常聽到這樣的例子,兩個人在生活中磨啊磨,慢慢地當初那種小鹿亂撞、意亂情迷的心情漸漸就消逝了,人還是一樣的人,只是心境磨出一層老繭,看不見也感受不到了。

真的很可怕吧?生命中許多珍貴的片段都是這樣,擺在那邊積灰塵,然後慢慢地、慢慢地失去光采,灰頭土臉地讓妳再也注意不到它們,直到再也找不回來的時候,才會撥雲見霧再次變得鮮活起來,不過通常到了那個時候已經再也沒有辦法重來一次了。

當然,我們也不得不坦然面對這些必然會失去的事物、必然會被忘記的心情......人生的路那麼漫長,如果什麼都要帶在心裡頭,終究會積成一堆沉重的包袱而邁不開步伐,只是,能夠珍惜的部份還是好好珍惜吧,即便那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瑣碎,都擁有像珍珠一樣值得珍惜的光澤,就看用什麼角度去欣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