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新台幣可以做什麼呢?吃不起一頓像樣的晚餐,買不起一本暢銷的翻譯小說,現在連佐丹奴的T恤都買不起了。

可是,區區200元卻讓我們享受了一場無與倫比的心靈盛宴--薛志璋小提琴獨奏會。


我忍不住要再一次說,住在台中好幸福啊!


薛志璋是現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也是我接下《樂覽》月刊工作時第一位訪問的音樂家。台下溫和謙虛、平易近人的他,上了舞台完全不像同一個人,即使在整個交響樂團中依然閃閃發亮、十分醒目。

記得當初訪問他的時候,我雖然一再詢問,但國台交的行政人員依然沒給我任何背景資料,我就在一片空白下硬著頭皮訪問,當然也問了不少既白癡又外行的問題,可是薛志璋不但沒有生氣或不耐煩,還一一耐心回答說明、非常有條理地敘述出對音樂的理想與堅持,我承認其實我深受感動,回家後文思泉湧迅速寫了四五千字的專訪稿,但受限於雜誌篇幅只好刪到三千字左右。等到我終於收到薛志璋本人提供的學經歷背景資料時,真是驚訝到下巴快要掉下去,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一再忍不住深深感慨台灣人不願重視本土音樂家的悲哀。

這是薛志璋返國後第一次獨奏會,很多小提琴家的獨奏會雖然號稱「獨奏」,其實還是有鋼琴家在旁伴奏,但是這一場音樂會他大膽地挑選了《巴赫無伴奏小提琴組曲》,當然大家都非常熟悉巴赫的另一首大提琴無伴奏組曲了,這是真正的只有一把小提琴、一位音樂家、獨一無二的演奏,挑戰度跟難度可想而知。

誠如薛志璋自己寫在演出前:「帕格尼尼代表的是小提琴演奏技術的經典純粹音樂則不是他多所著墨的部份而巴赫的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及組曲就個人觀點而言卻是音樂和技術的經典..........往後以至今天的近300年間仍無人能出其右

「如果要小提琴家從當中挑選出能陪伴自己在荒島上渡過一生的曲子
恐怕只有兩派答案: 一是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另一個就是巴赫的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及組曲。」

不同於一般上下半場的演出形式,三個組曲分為三段演出;第一組曲技巧性遠勝於感情的表達(外行人亂講話,不要打我);第二組曲D小調中的夏康舞曲,薛志璋形容那是「一首宏偉、有著完美比例的傑作」,我們之前對這首曲目所知甚少,但是志璋用精彩完美的演出,跨越文字、跨越知識很直接地感動了我們!我相信當晚不論是再外行的聽眾,都可以感受到那複雜無比的小提琴技巧是多麼難以駕馭,而音符中一層又一層的情感就像大浪般波濤洶湧地打上觀眾台,讓我有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差點忍不住打破禁忌,在樂章之間拍起手來。

有些人真的是天生屬於舞台!

薛志璋就有這樣的明星特質。偌大空曠的舞台上,一身低調黑衣的他看來依然十分耀眼,充滿了舞台上揮灑自如的霸氣以及能夠吸引觀眾的明星魅力。我想起他曾經在專訪時說過的:「觀眾不只是帶著一對耳朵來聽音樂會,不要忘了觀眾同時也帶著一對眼睛前來,舞台上的姿態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表演藝術的確是涵蓋許多層面的專業,在音樂之外,細微的表情、揮弓的小動作同時也是演出的一部份,能夠全面性的注意並呈現給觀眾,絕對是一種天生的敏銳,更是一種值得尊敬的專業態度。薛志璋平時擔任首席的要求很高,把團員們電得哇哇叫,可是他對自己的要求更高,一絲不茍的執著和堅持不必多囉嗦,直接以身作則的呈現出來。

國台交擁有自己的音樂廳,雖然場地不大但音響效果很不錯,而且正因為它空間有限座位數不多,所以就算是最便宜的票價、最後一排座位,還是可以清楚看到台上演出者的細微動作跟表情,當然更不用說擬真的現場音效了。200元的票券,就有第四排的位置,實在是長居台北難以想像的快樂!雖然因為晚入場我們並沒有對號入座而坐在較後方的位置,但是音場一樣立體而真實,當然薛志璋能夠拉出那麼響亮的音量也是一種實力展現,在散場的時候我聽到某位觀眾議論著:「可以拉出那麼大的聲音真是恐怖....」哈哈哈,我想這一定是一位會拉小提琴的內行人吧。

這真的是一場國際水準的演出。我想起同一天的藝文版面上,小澤征爾指揮維也納歌劇願演出費加洛婚禮的消息沸沸揚揚,票價當然也是一樣高不可攀,可是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到底什麼時候,我們的樂迷們才可以停止迷信國際大牌,而願意花費少少的票價、進音樂廳聆聽台灣優秀音樂家的演出呢?音樂界的另一個台灣之光--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將回台灣演出,薛志璋將共同演出協奏曲,在台北的朋友們別忘了去聽喔!

很開心的是在演奏會結束後不久,我們竟然接到薛志璋本人來電,真是又驚又喜!雖然很常去看表演、聽音樂會,但可以跟一小時前還站在舞台上的演出者對話,感覺真是奇妙啊。最棒的是,得知十月份薛志璋要進錄音室,錄下這一首精彩絕倫的《巴赫無伴奏小提琴組曲》,雖然還不知道將由哪一家唱片公司發行,不過錯過這一場音樂會的朋友們就不必遺憾囉~~




專訪國台交首席薛志璋的舊文:
http://blog.pixnet.net/justblue/post/5291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