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樓
到杭州吃江浙菜餚,當地人首薦天香樓。
多年前我到杭州時,天香樓以其驚人的消費成為高幹、台商或特殊身份者出入的高級酒樓,當然它能夠近玩西湖的絕佳地點,也造就了它的特殊地位。那年在杭州,承老爸的面子受到杭州市長親自招待,讓我吃遍蘇杭頂級美食,也對江南特有的精緻飲食文化念念難忘。
台灣的麗緻飯店也有天香樓,台北台中各一個。台中的天香樓在永豐棧麗緻酒店二樓,在道地的江浙菜單上,也夾雜了幾道粵菜,我雖然不喜歡這種混血菜系,但幸好無損師傅的好手藝。
這天我們點了最招牌的龍井蝦仁($480)、數十道海鮮熬出醬汁的頂醬肥田腿、韭黃鱔糊、厚冬菇拼筍尖、蓴菜竹笙湯,涼菜叫了甘味烤麩($80)和百香萬壽果($80),給寶寶點了銀絲捲;吃得盡興,又追點了小籠湯包、腐皮鮮蝦捲,最後以椰奶燉雪蛤做結。
坦白講,這是我到台中以來,吃過最舒服也最像樣的一頓中菜。如果說在老爸影響所及對高級日本料理還有點概念,江浙菜我大概更可以說出一籮筐的品食經。台北每一間以江浙菜聞名的餐館,我應該跟著老爸通通都吃過了,那些跟著老蔣來台的老師傅手藝菜我吃了無數次,過年時我還一個人吃掉榮華園師傅親自送來的整盅上湯奶油魚翅,嗯,扯太遠了,這是另一個故事。
天香樓的龍井蝦仁用了雪白幼嫩的上好河蝦,個頭雖然不大,清甜的滋味跟龍井相得益彰,不過也許是頂級龍井台灣難尋,所以茶香確實不如西湖畔的天香樓。韭黃鱔糊雖然在台灣四處的江浙館子裡都吃得到,不過韭黃要甜而不老、鱔魚要脆而不腥,醬汁要恰到好處,一淋熱油滋滋香氣撲上來,好吃的鱔糊確實讓人回味無窮。
蓴菜竹笙湯甘美清甜,非常適合夏天品嚐,淡淡喝上一口,江南風光都湧到眼前了。蓴菜是一種生長在沼澤的水生植物,樣子像是迷你版的小荷葉嫩芽,煮湯時它外頭分泌一層看不見的透明汁液,吃起來像是天然的粉圓,偏偏它又不是圓的,咬起來既滑嫩又清脆,滋溜滋溜地在口裡滾動,是很難得一見的菜餚;我一看到菜單上有,見獵心喜馬上點來吃,果然第一次吃的婆婆和老公都讚不絕口。
烤麩是種費工的小菜,也是江浙小菜裡我的最愛,天香樓做得香Q有勁、湯汁入味鹹甜適中;另一道百香萬壽果其實就是新鮮百香果拌青木瓜片,也算是主廚就地取材的創意。
天香樓的李師傅大概粵菜底子不錯,鮮蝦腐皮捲用極薄的豆腐皮,包裹用鮮蝦、魚漿、芫荽打成泥去油炸,外酥內嫩,吃得大家拼命點頭叫好。
頂醬肥田腿的頂級海鮮醬確實鮮美,可惜田雞腿在過油時火候沒拿捏好,多了嚼勁卻少了點鮮甜肉汁,稍微老了點。
用餐那天連同我們在內,只有兩桌。
我很遺憾台中人喜歡吃裝潢遠遠勝過喜歡吃內涵,天香樓開設在飯店中,裝潢走得是雅致路線,雖然沒有巨大、金碧輝煌的空間,但料理十分細緻,頗有江南文人精吃懂吃品食賞詩的文雅風韻,很可惜這手工繁複的江浙菜餚似乎不受台中人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