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交明年度有個很棒的計劃,要以『國家別』做主題規劃音樂會,也就是說可以系統性地聽見德奧、義大利、西班牙、法國、俄國...等作曲家的曲目,一場音樂會一個國家,真是個蠻棒的idea!

在專訪新任指揮邱君強談起這些計劃時,也聊到異業整合行銷的可能性,例如以貝多芬為主題,可以橫向整合誠品或Fnac推出樂聖相關系列書展;以西班牙為主題時,不但可整合相關書籍,還可以結合美食秀和舞蹈活動,拉大整個活動格局。

 

專訪國台交指揮邱君強 談2007演出年度計劃

 

想在亞維儂藝術節感受南法的熱情與浪漫、想在德國啤酒節感受德國人豪邁的另一面、想在高第的建築前感受西班牙人馳騁狂野的藝術天份……當飛行變得越來越容易,對旅行的渴望不再是走馬看花能夠滿足,越來越多人希望能在旅行途中感受不同國家更深刻的文化風貌,然而礙於現實的經濟或時間等種種因素,真正有機會在遊歷各國的同時,還能深入接觸當地文化內涵的人並不多。 

 

於是,有人用文學過乾癮,透過名家作品盡展遐思,讓文字幻化成心靈的旅程;有人選擇用味蕾圓夢,身處小小的台灣卻遍嚐各式異國料理,在風味別具的美食中週遊列國。 

 

音樂,是另一個讓靈魂自由旅行的方式。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從二OO七年起,首開國內之創舉,以國家地域別規劃了一系列的主題音樂會,觀眾將可以有系統地聆聽到德國、奧地利、義大利、西班牙、法國、俄國等以不同國籍作曲家做為選曲依據的音樂會,透過作曲家筆下的旋律和國台交的精心演繹,讓想像力乘著音符的翅膀到不同國度旅行。 

 

備受各界矚目與期待的新任指揮邱君強指出,這個年度計劃挑戰不低,不論對國台交或是對觀眾而言,都是相當大膽新鮮的嘗試。國台交計劃每次鎖定不同國籍作曲家的音樂作品演出,針對主題音樂會的演出計劃,目前已排定的有二OO七年一月份率先登場的德奧音樂,三月份的義大利音樂以及六月底的西班牙音樂。 

 

一月份打頭陣的,將是由來自德國的Heiko Forster客席指揮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的《死與淨化》交響詩以及多首布拉姆斯的作品;六月底的西班牙主題音樂會也已邀得享譽歐美的華裔鋼琴家安寧(Ning An),前來霧峰演奏廳演出西班牙音樂家法雅(Manuel de Falla)的作品。 

 

「長期跟隨國台交的觀眾,將可以透過這一系列的音樂會,系統性地理解各國音樂的差異。」不過,邱君強的企圖心不僅止於介紹各國音樂,他指出,主題性音樂會的規劃緣起,確實是期待在宣傳作業上更能凝聚焦點及話題性,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民眾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然而他對國台交的期待不止是經營音樂而已,更大的期望是能藉由不同國家的主題性規劃,跨出去和其他領域合作,例如文學、電影、美食甚至美酒,他強調:「我非常希望能夠結合不同的專業領域,創造出一種高品味的生活型態,畢竟『品味生活』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啊!」

 

除了世界各國主題音樂會外,為了有更寬裕的作業時間邀請國際知名客席指揮,也為了讓團員能更早排定個人演奏會或教學規劃,國台交在邱君強的要求下也已排出整年度的重要音樂會計劃。 

 

緊接著一月份邱君強首次正式率領國台交演出的新年音樂會之後,三月份將呼應德奧音樂會的主題,另安排一場紀念貝多芬逝世一百八十週年的音樂會;四月底規劃了校園系列活動,將分別至大學、中小學做推廣演出,並正力邀有樂堂教父美稱的劉岠渭教授擔任導聆主講人;五月份正積極邀請國際知名的大師級演奏家來台中;九月份將由簡文彬擔任客座指揮,與國台交擦出不同的火花;十一月份適逢國台交主辦二OO七年度的國際交響音樂節,不僅廣邀亞洲各國交響樂團,同時也邀請國內外優秀的室內樂團演出,台灣樂迷將可一飽耳福;十二月底則以「馬水龍樂展」畫下本年度美好的休止符。 

 

邱君強透露,除了整年度精緻豐富的演出安排,國台交也沒有忽略本土音樂推廣的使命,目前團內正研議加入客家新韻或是原住民音樂的演出,當然也保留了提供國內年輕客席指揮家顯練身手的機會,同時還將邀請原本已定案卻又因故無法接任國台交常任指揮的湯瑪士蓋爾(Tamsa Gal)再度來台擔任客席指揮,並邀請多位匈牙利知名的小提琴家及鋼琴家前來演出 

 

在懸宕多年的常任指揮人選終於拍板定案以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企圖心和士氣漸趨高昂,二OO七年精心策劃了整年度豐富多元的音樂會,期待觀眾以行動支持國台交的每一場演出,中部地區以國台交為首的音樂演出水準越來越高、越來越精緻時,終是所有樂迷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