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新的相機,忍不住拍個不停,嘗試各種構圖的角度,研究不同的模式,啪嚓啪擦地按下了許多快門。

看著窗外微雨的夜景,霓虹燈在雨意裡閃閃發亮十分吸引人,差點動了拍下來的念頭,突然間我問自己,何必呢?這景色就在我家客廳的窗外,晴雨寒暖自有不同的味道,但它總是在那兒,何必多此一舉地用快門紀錄下來呢?我到底是為拍而拍,還是想抓住什麼樣的瞬間?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拍了不少照片,這些老照片也曾經是精心鎖定的快門、費心沖洗出來,再仔細地收進相片本子裡,然後,然後,然後就收起來了。

抽出一張老照片,能不能讓自己再回到迷人的當下呢?

如果那個Magic Moment已經不存在自己的記憶裡,那麼時光為你停格在一張薄薄相紙裡的意義也不太大吧。

拍照,究竟是怕自己忘記,還是為了可以放心地忘記?

好幾次旅行幾乎都沒有帶相機,這一兩年也變得只拍家人,拍得多了,整理照片漸漸成為一種難言的負擔,刪掉時總有一種微微的罪惡感,不刪遲早會掛掉主機板。

於是,拍照變成一種遊戲,趣味存在按下快門的一剎那,不再存在於停駐時光後的相片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