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情人節的牢騷好像才碎碎唸過不久,中國情人節又到了,不消說,又是這種令我超無力的商業炒作....

七夕傳說原本淒婉哀豔,在古典中國裡,充其量是閨秀女子深夜在後院擺上香案鮮花、祈求織女讓自己的女紅技藝精進,這樣一個帶點兒幽幽微微浪漫傳說的女性節日罷了。

回到牛郎與織女的傳說,這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可是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好蘿蔓蒂克的,跟幸福這兩個字更是八竿子扯不上半點邊兒。

話說那牛郎原是個偷窺狂,明明就偷窺仙女洗澡,還食髓知味一而再、再而三地偷看,最後索性把小仙女的羽衣藏起來,然後又以好人相助的虛情假意出現,把美麗的織女帶回家佔為己有......厚~牛郎一犯偷窺、二犯竊盜,到頭來還是個偽君子哩!人家織女本來在天上過得夢幻自在,卻被牛郎騙得落到凡間吃苦捱罪;懷著"報恩"的心耕織多年,為他生下兩個孩子後才發現真相...現代人的愛情裡連一粒沙都容不下,何況織女發現自己羽衣被藏起的剎那呢?被欺騙的感覺難道不是既憤怒又心酸嗎...

織女終究翩翩返回到天界,孩子的監護權倒落在牛郎手中,一年才能見孩子一面,傳說中織女和牛郎見面的七夕之夜必落淚下雨,我想,織女若有淚,也是為兩個孩子而流的吧....

這樣的七夕,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浪漫的元素。

就算商人炒作,手法也實在遜到讓我看不下去,多年來商業行銷硬要搭上個情人節的名目,用源自西洋的巧克力、玫瑰花了無新意,而且一點關聯性都沒有。既然是夏天,送朵蓮花多有意思?^_^起碼牛郎織女的孽緣是來自於戲水池,清幽柔美的蓮花好歹跟典故略略相通,還可以幫農民帶動一點經濟效益,是不是?

牢騷隨便發發,這種人擠人的商業性節慶,我實在太興趣缺缺了,雖然浪漫的老公想要訂大餐慶祝,不過我還是寧願在家裡窩著相對微笑,畢竟365天的甜蜜點滴在心頭,要比一年兩次的大費週章有意義又實際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