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又到了,是我平常太喜歡看非主流電影嗎?好幾個朋友不約而同問起今年我會推薦哪些片子,妳們都忘記我現在住台中嗎?只能看片單卻不能去趕場的感覺,對我這種影癡而言非常殘忍:::>_<:::在這種時候就會深深感受到台中人被列為次等文化公民的悲哀啊!

在MSN上一個一個問又答真是太累了,我還是盡責地以自己個人口味挑出幾部「如果我在台北一定會去看的電影」,太冷澀的或是太強調導演手法的、看了可能會睡著的、只玩手法沒劇情的....都沒放進來。

大家一定要好好享受這些難得的各國電影,不要老是看好萊嗚的公式片,尤其要好好把握住在台北特有的人文福利,代替我這大肚婆多看幾部好片,彌補我只能在台中看網路過乾癮的悲憤。

以下是我的不負責任VS流口水超想看推薦片單:

非關命運 Fateless

導演:路易斯寇坦 國別:匈牙利 年份:2005 片長:134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柏林影展競賽片、Camerimage影展最佳影片

卡維原是名開朗的青少年,突然間納粹佔領了他的家園布達佩斯,開始對猶太居民燒殺擄掠強取豪奪,他的生活一夕間變調,從天堂跌進了地獄。接二連三的衝擊迫使他重新面對人生,他的父親被納粹擄走,卡維也被送進一座集中營接受非人的待遇,在那裡,活下去是唯一目標。本片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半自傳小說改編,也是攝影大師路易斯寇坦在近60歲才首次執導的作品,果然出手不凡。 可能因為我特別喜歡反戰還有反納粹的電影吧,強力推薦,如果它發行DVD我會買回家收藏!

戀愛中的魚 The Fish Fall In Love

導演:阿里拉菲 國別:伊朗 年份:2005 片長:96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坎城影展、鹿特丹影展、Aubagne影展最佳影片

要男人把財產都給你,得先收服他的胃!男主角在離鄉二十多年後重返老家,繼承父親留給他的房子,抵達時卻發現那裡變成一家餐廳,經營者是他的初戀情人、她的女兒、和兩個歐巴桑。女人們開始擔心男人討回家產而讓她們的心血毀於一旦,因此祭出了熱情款待……。這是一部以美食來表現生活與愛情的電影,敘事生動流暢,片中眾女性的活潑自主與鮮明個性,在過去的伊朗電影中難得一見。第三世界國家的電影也是我個人偏好的片型,細膩而且視野不同,我想這是一部可以拿來跟【香料共和國】比較的電影!

冒牌家族Roots

導演:巴維爾隆金 國別:俄羅斯/法國 年份:2005 片長:107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Kinotavr影展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觀眾票選獎

在蘇聯解體漸趨開放後,愈來愈多尋根的人想返鄉探望、或者將父母的骨灰帶回老家安葬。投機的男人利用這大好機會,向客戶收取高額佣金,組成烏克蘭小鎮探親團。真正的目的地其實已不復存在,但全鎮從市長到百姓,為了賺錢,全都投入詐騙行列;不僅假裝失散多年的親人,甚至更改小鎮鎮名。只是有人演得太「入戲」,加上誤會、圓謊,過程笑料百出,本片對共產世界的轉變充滿幽默嘲諷。

誘惑醫生100招 Seducing Doctor Lewis

導演:尚馮斯瓦布里歐 國別:加拿大 年份:2003 片長:108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坎城影展 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 蒙特婁喜劇影展觀眾票選獎

為了讓這位於魁北克省偏遠小漁村的村民們都有正當職業,村長想要弄間工廠;但政府規定設立工廠的先決條件,便是要有個常駐漁村的醫生。村長領著大夥絞盡腦汁,用盡手段,為的就是要讓短期醫生路易斯迅速愛上這「深具魅力」的小漁村。無法喊卡的謊言越扯越大,大夥只能配合即興演出。編劇為擅長情境喜劇的高手,創意十足的誘惑招數令人應接不暇,瘋狂程度讓本片成為2003魁北克票房冠軍,同時也獲日舞影展觀眾票選喜愛影片。我想,光看簡介就讓大家很想看這部片吧~有了觀眾喜愛影片的加持,那更是不用多廢話了。

最後的一場戲 Audition

導演:呂克畢卡 國別:加拿大 年份:2005 片長:111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新蒙特婁影展最佳影片、加拿大金尼獎最佳男配角、加拿大影視獎10項提名

魁北克演技派演員呂克畢卡首度執導筒,證明他的編導功力比起演技毫不遜色,本片不但榮獲金尼獎七項提名,更一舉奪得新蒙特婁影展最佳影片。故事的主角是以討債為職的黑幫份子路易,日復一日的暴力生活,卻無法抹滅他想要成為演員的夢想。一次突如其來的試鏡機會,內心的渴望令他躍躍欲試……。本片在欣喜與感傷的音符交迭襯托下,有著極為動人深刻的生命檢視。像這種靠一個演員撐場面的電影,大量的內心戲有時非常好看!

離婚快樂守則 Every Other Week

導演:曼斯亨葛林、漢斯霍姆、費里斯亨葛林、漢斯因格曼森 國別:瑞典 年份:2006 片長:97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鹿特丹影展

這部由四位在銀幕下都遭遇離婚的男人聯手執導的喜劇,連主角兄弟也由其中兩名導演親自演出,把男人的無奈、無賴、有情、有義,描繪得淋漓盡致。 最近身邊離婚的朋友不少,原因各異,也許可以看看這部有趣的電影,會心一笑。

奇士勞斯基之地獄 The Hell

導演:丹尼斯塔諾維克 國別:法/義/比/日 年份:2005 片長:98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多倫多影展

集合卡洛波桂、艾曼紐琵雅、瑪莉吉蘭等法國氣質女星,《地獄》從三姊妹的感情生活開始,歷經了背叛、婚變和不倫,各自面對痛楚的過程,最後卻通往曾經共同背負的殘酷記憶。大師奇士勞斯基逝世十週年後,其手稿劇本再度被拍成電影,奇氏洞悉人性幽微,在面對傷痛回憶時,既深切又充滿悲憐,透過曾以《三不管地帶》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丹尼斯塔諾維克的詮釋,將家庭創傷對人的影響,精準而細緻地呈現。我很喜歡奇士勞斯基的風格,尤其是當年的藍色情挑,特別是他對傷痛那種內斂的描繪;雖然這不是本人執導的電影,還是很吸引我。

愛上冰山的女人 Iceberg

費歐娜是家速食店店長,有天不小心將自己困在冷凍庫整晚,但更讓她心寒的是家人竟然都沒發現她的失蹤。事後,她開始枯坐在冷凍庫裡沈思,繼而跳上一台冰櫃貨車,來到一個海邊小鎮,愛上了沈默的漁夫,並決心一起去尋找真正的冰山。本片洋溢著郭利斯馬基式的冷冽喜感,對白雖少,卻以獨特的構圖和演出,讓人從頭笑到尾。男女主角身兼導演,多才多藝。我挑出這部電影,純粹是因為比利時片和另類幽默,有時一些歐洲電影小品常常有令人意外的驚喜。

瘋狂歌后 My Life in Cinemascope

曾以《奏鳴曲》榮獲威尼斯影后的加拿大演技女星帕絲卡巴絲瑞,再次展現個人精湛的演技魅力,將唱作俱佳的加拿大傳奇女伶愛麗絲荷比Alys Robi詮釋得微妙動人。影片主角愛麗絲,在四○年代以得天獨厚的嗓音風靡全球,無奈生命中的波瀾卻令她情緒崩潰,行徑幾近瘋狂。瑰麗的影像配合熱情拉丁音樂,女導演在細膩刻畫愛麗絲內心情感掙扎的同時,也重現她往日舞台上的魅力光采。簡單說,這也是會買DVD回家的那種片子。

好啦,以上就是本人的不負責任推薦片單,祝大家觀影愉快!希望哪一年也會有台中電影節這種好事發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