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很煩惱地問我,母親節到了,短短一天假期到底要回遠在南部的婆家,還是留在娘家陪媽媽呢?

好問題!

舉凡端午、中秋、母親節、父親節....一年中總有幾個重要的節日重疊了兩邊的親情,對於婆家和娘家不在同一個縣市的我們而言,只有一天假要趕場做到皆大歡喜實在很困難....

男人很幸運,社會讓他們逃過面對這問題的為難與掙扎,但女人就沒這麼容易過關了。

一邊是親恩、一邊是義理,捨下親生父母得硬起心腸面對他們的失望,捨下婆家得厚著臉皮面對公婆或先生的不諒解,對於身為兒媳和女兒雙重身份的我們,怎麼做都是難題。

對即將為人母的我來說,這種感慨更深了。養大一個男孩和養大一個女孩,一樣要花卅年,一樣要花上無盡心血,也許女兒會更讓我費心費力;然而若我生的是女兒,在社會主流價值觀下,我卻沒辦法清楚明白地要求她回家為我過母親節,曾經有朋友幽幽地說,「不想生女兒不是不喜歡女孩子,而是不想要她將來受跟自己一樣的苦,做女人,不管再好命都擺脫不了心理這種苦...」我聽了只有無言,社會的重男輕女何嘗不是一種惡性循環呢?

『疏近顧遠』,後來我是這樣跟好友說的。

我說,像我跟公婆同住,平常已經朝夕省安了,遇到難以分身的節慶時,就會以娘家為主,回台北陪陪好久不見的爹娘;反而言之,像妳住得離娘家近,平常時不時就可以回家吃晚餐陪爹娘,而婆家遠在南部,逢到大節日就以婆家優先,和先生回去看看老人家。

如此一來平日相處節日慶祝做個平衡,陪得多的那邊犧牲一下節日,陪得少的那邊節日獲得團圓;不委屈了哪邊,相信明理些的公婆和娘家父母都應該能諒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