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

還記得幾年前,連戰喧騰一時的「500元便當」嗎?其實那是一個日式定食套餐,只是由日本料理店外送到連戰行程所在地,因此被媒體擾擾嚷嚷地炒作出來。

昨天,就去吃了這間曾被李登輝、阿扁、連戰接二連三光顧的「總統級」日本料亭--『園-SONO』日本料理。

這間十七年歷史的料亭,建築、庭園、接待大廳乃至擺設的花道,都頗有京都的風情,有一點意外的是,偌大的二層樓日式空間,包括廂房竟然全部座無虛席,對照它並不親民的價位、停車場滿滿的名貴車種......只能說台中人實在太會享受了啊!

因為訂了這樣高級的料亭,我覺得邊吃邊拍照未免太聳了,就沒帶相機去。結果看到旁邊不少人拼命對著每道菜色拍照,還有人乾脆帶了專業的單眼相機去拍,我才後悔自己幹嘛假清高啊-___-

昂貴的價位,名貴的食材。我們在刺身一環,吃到了黑鮪魚上腹、活牡丹蝦、活馬糞海膽這三樣頂級鮮美、入口難忘的食材,OToro的鮮、牡丹蝦的甜、海膽的香濃,害得旁邊本來很新鮮的鯛、鮪、鮭片通通相形失色了。

接著上的山藥海膽細麵、海膽藻汁、星鰻沙拉都清爽可口,但是前面吃得太好,幸福的滋味留在嘴裡,反而後面幾道前菜都顯不出美味來。

鮟康魚肝、軟殼蟹、銀鱈味增燒,是稍微具規模的料亭偶爾會出現的食材,我覺得「SONO」的做法也還一般,就贏在食材選得新鮮漂亮,魚肝的醬料反而還有一點過酸,儘管肝質細膩得入口即化,但老公沾醬後吃一口說:「怎麼像木瓜的味道...」我想師傅聽到了應該很想切腹吧.....

插播一下,在美村路上有家小小的『路邊攤日本料亭』,老師傅老功夫,它的魚肝真是一等一的美味,獨門醬料清香得一口接一口!不帶絲毫腥味、香嫩細滑,比凱悅的『彩』料亭有過之而無不及喔!

然後是龍蝦甘味煮、柚香明蝦燒、牛肉味增燒、烤下巴,還有一道懷石式的桌邊石燒嫩和牛,裝盤當然是美侖美奐,煮物跟烤物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不過沒啥特別的驚喜。

稍微特別的兩道:海鮮胡麻豆腐,把整粒干貝、海鮮用芝麻豆腐軟軟裹起再輕炸,浸在水果風味的醬汁裡,口感柔滑、層次分明,相當好吃。

另一道不知名(嗚~我忘記了)的料理,打開陶碗像一顆淡粉紅的大福,我們還戲稱怎麼連紅龜粿都上桌了....,原來那層粉紅外皮是山藥磨泥調製的,入口香細綿滑,裡頭包的是整粒北海道鮮干貝、松茸菇和海藻蒟蒻塊,醬汁晶瑩剔透、溫和微甜,吃了好半天才辨識出清香的菊花瓣和一點點橙醋的風味,這一道我婆婆讚不絕口,不論視覺、嗅覺、滋味、食材都做了美好的平衡,也著實顯示出師傅的功夫底子和用心。

湯品是濃得像蛤精的蒜味蛤蜊湯,原汁原味蒸出來;鮑魚蒸蛋的細滑鮮甜自不在話下;明太子握壽司和漂亮豪華的花壽司,上桌時我已經完全吃不下了,小嘗一口明太子倒是十分清脆;至於甜品麻糬紅豆和水果就沒啥好提的。

菜色繁複美麗,有些我都不太記得了,不過那種會被忘記的菜也沒啥好寫的囉~

這頓飯四個人總共花費了$6110元,並沒有物超所值的感覺,但就空間、服務、排盤、功夫、食材整體評分下來,也還稱得上名實相符。

其實SONO也有推出平民化的「總統套餐」$580、壽喜套餐$680,每個套餐都有七道菜,包括紙火鍋、牛肉甘味燒之類較特別的主菜,如果只是去吃氣氛或嘗鮮,倒是價廉物美的另一種選擇。

我必需承認,日本料理雖然這幾年間在國際上地位提高不少,但是它實在是一種沒啥深度的料理。撇開高級食材的生鮮腴美讓人津津樂道,凡是蒸、煮、烤、炸的其它做法,即便懷石級的用心精緻,也還是著重在食材的原味呈現,既然是強調原味的料理,蒸煮烤炸都不如吃生的.....找個北海道小港口邊的漁夫撈起來現殺現吃,美味自現,京都一流的料亭師傅會很想掉眼淚吧。

我從小就精吃日本料理,從台灣到日本的一流料亭都很有口福的嘗試過,被深精日本料理門檻的爸爸帶出一點名堂,烤物的功夫、蒸物的用心我還吃得出點微末門道,不致於抹煞了廚師一番心血。然而要說日本料理有什麼令人敬佩的烹調方式,實在也想不出來,即使精緻非凡的懷石料理,也常是吃過就忘得差不多了,小小年紀最後只記得食材用得鮮不鮮、精不精。

就像今天這一餐,吃完了繁複華麗的十幾道料理後,出來問問老公的意見,結果印象最深的還是牡丹蝦、馬糞海膽、Otoro嘛,最後總是食材勝出功夫,其實日本料理的廚師修業過程艱辛,好功夫卻總比不上老闆肯花銀子進的好食材,算不算深刻的悲哀呢?

當然換一個角度看,也可以說日本低調的民族性,造成這種特殊的料理文化是值得敬佩的。

高級日本料亭的廚師們儘負著一身好技藝,卻低微地把功夫面降到最低,煮物或蒸物繁複麻煩的手續和調味,也許並不下於法國料理,卻反而呈現出保持著天然原味的食材,還清淡嫻雅地讓饕客們吃不出來、或意識不到這些複雜辛苦的過程,是一種不喧賓奪主的烹調方法,也難怪日本料理逐漸踏上以養身、天然為時尚的國際美食舞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