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了很好的草莓。

是我們可以在任何畫報圖片上看見的草莓形狀的那種,每一顆都結實飽滿、甜美多汁,充滿了莓子的果實香氣,是真正的草莓

這一箱真正的草莓,是在陽光下慢慢長大的那一種,我已經多少年沒有見到這種真正的草莓了!

它不是那種奇形怪狀像好幾顆拼在一起、肉瘤似的巨大草莓,也不是顆顆一樣鮮艷欲滴、整顆都像泡了色素的均勻朱紅色;相反地,它們每一顆的顏色都不太一樣,陽光下舒展得久的,有一種豐收的深暗紅色,沒照到陽光的那一邊,還帶著淡淡的青綠色。

這些草莓小小的,每一顆都是完美的鑽石形狀,我從來沒吃過這麼甜這麼脆的草莓,一向快要變主角的煉乳,這次只好荒涼地在旁邊等不到上場的機會;每一口咬下去,都可以感覺到它在陽光下慢慢長大的結實飽滿,每一顆都多汁又充滿彈性。而且我驚訝的發現,在最下面一層的草莓們連一點點壓傷都沒有,妳看它們是多麼的新鮮結實!這種像童年時才有的草莓,勾起好多幸福的回憶。

我一向不喜歡買草莓。路邊卡車或是賣場裡,那種過度人工化、超大顆紅豔、一看就是溫室加上抗生素催生出來的果實,以及過度人工的濃豔香氣,從來就引不起我的興趣。可是我還是想念草莓,想念小時候自己在陽台種出的小小草莓,想念小時候農業技術還沒那麼發達誇張前,像圖片裡一樣美麗可愛的,真正的草莓。

這一箱草莓十分便宜,將近四斤的現採新鮮果實,才花了我150元。覺得好感動,現在竟然還有農夫願意這樣慢慢地、小心地、用古老的方式種出這種賣價不高的草莓。

然而我也替這老農夫感到心疼不已,儘管它是一箱真正的、在陽光下花了很多時間長大的、不太多農藥或抗生素的草莓,它卻沒辦法跟那些漂亮巨大的人工草莓競爭;因為它的顆粒是這麼小,只好默默地被打入C級品,儘管它比我吃過的任何一顆超A級、特A級都還要棒上一百萬倍,懂得欣賞的人卻不多,大部份歐巴桑們總是不屑地丟下一句:「阿怎麼那麼小顆!這麼醜!」就轉身離開。

精明的歐巴桑們啊,妳們都忘記草莓真正的模樣了嗎?所有卡通裡草莓不都是長這個模樣嗎?這是真正的草莓耶,竟然被那些醜大個兒養壞了胃口和眼光,害得老農夫連個機會都沒有!

現在的孩子們是不是也這樣呢?在大量的補習資訊下催化、熟成,璀璨的外表和人工製造的內涵,社會主流價值觀下的A級品,然後被貼上不耐壓不耐磨的草莓族標籤。

也許大家忘記了,其實孩子們應該要在陽光下慢慢長大,有風和露水的侵襲,親近泥土草根而不需要太多的抗生素,這樣長大的孩子們,也許會跟我這一箱真正的草莓一樣,結實飽滿有彈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