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魔法以後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學習不要使用魔法。」

當魔戒成為最佳影片、哈利波特登上世界暢銷書排行冠軍,數千萬讀者透過文字和電影沉醉在迷幻的魔法世界,然而我意外發現一本精彩的小書,比魔戒和哈利波特更讓我欲罷不能!

蒂芬妮的奇夢之旅The Wee Free Men》是英國卡內基獎得主泰瑞‧普萊契(Terry Prachett)的新作品。書中一樣充滿了女巫、小精怪、無頭騎士、夢境女王...種種奇幻迷人的角色,然而作者卻用完全不同的角度,讓小女生蒂芬妮幽默睿智地顛覆了這一切,簡直就像是魔法故事的史瑞克版。

小小的蒂芬妮為什麼要當女巫呢?村子裡的獨居老太太被誣陷將男爵的兒子烤來吃,是個邪惡的女巫,因此被活活餓死在雪地裡。蒂芬妮溜到老太太家裡,量了烤箱的尺寸,「只有十英寸而已,」她不相信塞得下一個小男孩,「而且她根本老得沒有半顆牙齒」所以她決定做個真正的女巫,讓大家不再認為女巫就是住在奇怪小屋裡、養隻貓的可憐老太太,讓悲劇不再重演。

蒂芬妮一開始就展現了十分邏輯思考的特質。她質疑著:「像陽光般耀眼的女孩,指得是哪一天的陽光呢?英俊的王子,是因為他是王子嗎?還是大家真的都認為他很英俊呢?公主總是像隻笨甲蟲,只會尖叫和傻笑,永遠不能為自己做些事!」「小孩子闖進糖果屋把別人的整座房子都吃掉了,憑什麼巫婆不能生氣?」寫故事的人根本不要讀者思考,他們只要讀者相信他們說的話。

當她在童話書中讀到「綠眼怪的眼睛就像湯盤那麼大...」時,她做了99%小孩都不會做的事---拿出尺把家中的湯盤量個仔細:「嗯,很好,湯盤是八吋大,所以我知道綠眼怪的眼睛該有多大了。」

現在越來越多我們熟悉的童話情節受到挑戰,這本書中到處充滿了挑戰邏輯的故事,小女孩蒂芬妮面對這個荒謬卻真實的世界,以及看似合理卻是夢境的另一個世界,在兩個世界交叉中她冷靜思考,再思考,用測量、用親身嘗試去找出答案。

這本書中要傳達的一個精神,就是思考獨立思考。小小的蒂芬妮用聰明的技巧收服了小精怪,並指揮他們闖進女王的地盤打算救回弟弟,雖然所有的怪物們都認為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女巫,然而實際上她只是個完全不懂魔法,呃,還沒開始學習魔法的九歲小女孩;蒂芬妮必需靠著思考,努力分辨真實世界與女王的虛構有多麼不一樣,進而破除女王的法力;從夢境般的可怕地方逃回來後,故事還沒有結束,蒂芬妮決定開出條件、立下承諾,用理性的談判為自己家園爭取到長遠的寧靜。

作者讓我拍案叫絕的地方是,他徹底地摒棄了老掉牙的「愛、勇氣」之類陳腔爛調,蒂芬妮之所以救出討人厭的弟弟、打敗女王派來的種種怪物,原因竟然是憤怒與自私!因為蒂芬妮覺得這是『我的』弟弟、『我的』地盤、『我的』房間,所以她不容許女王入侵和搶奪,她也承認自己的害怕與無能為力,但是她還是覺得自己有責任保護屬於她的一切。責任,另一個作者藏在後面的主題。

在魔幻情節高潮起伏的同時,作者還放進了許多東方孩子不太會做的事--思考、談判、找出關鍵、解決危機,以及逆向思考。每個轉折都令人莞爾,戲劇性又充滿說服力,讓讀者深刻感受到不懂魔法的蒂芬妮,是如何乾淨俐落地解決了魔法世界各種莫名其妙的難題。

「妳不聰明,反正妳也不必太聰明,因為妳可以從夢境中予取予求,妳相信夢境,所以妳不必思考。」面對女王生死威脅時,蒂芬妮微笑地這樣想著。

我很喜歡這種作者獨特的幽默,真是精彩可愛的哲學表達方式。大部份的人寧願活在夢境裡,不管是美夢還是惡夢,就是不願意花點力氣思考怎麼樣才能改變自己身邊的世界。

很久沒有讀到這麼可愛、這麼有趣、這麼輕鬆又讓我深深認同的書了。童話本來就不是圓滿的,用魔法絕對是比用腦袋思考更簡單的事,總是「聽說...聽說...」不如自己試試看。

非常樂意將這本精彩迷人、同時具備人文關懷、邏輯思考、幽默與戲劇情節的書,推薦給我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