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在圖書館搶到第一手的進館新書,《樺樹皮小屋The Birchbark House》,又驚又喜,很愉快的閱讀經驗。

一直很喜歡這種關於印第安人、原住民的文學作品。

這本書嚴格說來,應該歸類在青少年文學,或是一本回憶錄。作者Louise Erdirich從小生長在印第安保護區,書中生動、細膩地描述了北美印第安人歐吉布威族的生活故事。

並沒有什麼高潮起伏的驚險情節,只有小女孩奧瑪卡雅和她家人,從生機蓬勃的夏日到嚴酷難捱的冬日,遇到天花和飢餓的死亡威脅,也遇到慈悲的熊家族和充滿靈性的烏鴉,在悲傷和勇敢中他們一步一步往前走,與自然大地共生共存。

書中充滿對自然的敬畏和對大地的愛,讀起來好像一陣陣微風輕拂過心坎,讓我想起另一本很經典的作品《少年小樹之歌》,生活在都會地區的我們,離這種崇敬自然的單純生活很遙遠、很遙遠了,年輕的原住民也不再記得祖靈的驕傲與悲傷;那個山林、樹木與動物曾和人類對話的年代,我一直相信它曾經存在過,儘管它已遙遠得彷彿是另一種神話。

在都會水泥叢林裡出生長大的我們,偶爾也需要這樣一本小書,一陣微風,提醒我們,我們的祖先也都曾經是自然界裡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