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不特別期待過年。

結婚後,更是越到過年壓力越大。

中國人過年,講究團圓和輩份,因此對於不同身份輩位的人而言,意義截然不同。

對於位居家中長輩地位者而言,那是兒孫滿堂、熱鬧十足,遠方嫁娶的子女皆回到身邊,若是已經有孫子女的更是有如眾星拱月,喜歡熱鬧的老人家自然開心無比。

做為小孩子,大多是喜歡過年的。現在人生得少,一大家子呵著幾個小把戲兒,那還不是爺爺疼姥姥哄、姑舅姨叔捧上天了嗎?別說紅包大豐收,平常嚴厲的自家爹娘,這會兒也得慈眉善目地大開律戒,要玩要吃要晚睡通通隨意,豈有不開心的。

做為家中的兒子們,也是開心的。平常在職場難免要受些窩囊氣,眼巴巴的領了年終放了年假,口袋飽飽心情大好,回到家中爸媽忙不迭地哄著吃這個補那個的;過年期間正好撇開平常日子裡身為先生、身為爸爸的責任壓力,一溜眼地又成了爸媽心中永遠長不大的寶貝,愛睡的睡到日上三竿,愛躲懶的翹起二郎腿瞪著電視目不轉睛,愛吃的捧著零嘴大嚼大嗑,沒有比過年更愜意的了!

未婚的兒子們更開心,從除夕夜開始大吃大喝,年初一大睡一場,馬上出門帶女友找朋友瞎混哈啦去,一派悠閒輕鬆過好年。

未婚的女兒們呢,稍微辛苦點。年前得幫著大掃除,年中得幫著料理打點,雖然也是開心過好年,但是總是沒法像男孩子那麼沒事人似的輕鬆悠哉。

已婚的女兒們,因為多了個媳婦的角色,分成兩類的悽慘。

第一類是已生子的媳婦。中國自古就有母以子貴的說法,儘管離熬成婆還有很長距離,但在家族中已經不是地位最低落的人了,要裡裡外外的幫忙,但也可以藉口照顧小孩子而開點小差,通常公婆為了疼孫兒多半不會說什麼。

第二類是未生子的媳婦,這一類,是過年期間地位最低落的悲慘一族。年前打掃跑不掉,廚房幫忙少不了,吃完飯後一大家子的鍋碗瓢盆滿目瘡痍誰善後?不是辛苦的婆婆不敢當眾叫先生當然更不是大伯小叔,再將心比心體諒回娘家大姑小姑....捨我其誰?大家族過個年洗下來上千個碗盤也不是誇張的事。除了洗碗盤、切水果、料理大小雜務外,還得陪老的笑陪中的吃陪小的玩,一大家子說東往東說西往西,新媳婦兒就得跟前跟後料理打點。

當然一般的婆家又不是開民宿,一大家子拉拉雜雜回去過年過夜必是三缺四少,先生回到從小長大的家一點都不會不習慣,睜眼吃閉眼睡,可憐新媳婦要是忘了自備牙刷毛巾,還真抽不出時間偷跑趟7-11呢!不要說睡不慣,半夜上廁所還得提防遇到熬夜看電視的大伯小叔,挺尷尬的。

好不容易捱到自己回娘家了,蜻蜓點水速去速離,想喘口氣也不過一兩天,爹娘的溫存還沒享受夠,又得離開,回家角色扮演去了。

 

這些悲慘的狀況,發生在我很多個已婚朋友身上,包括洗上千個碗盤的洗到手脫皮的、忙進忙出忙到腿抽筋的、陪笑陪到臉發痠的、起早趕晚的、為了回娘家跟先生嘔氣的...這些朋友,她們都希望將來自己不要生女兒。

我呢?相較之下算是比較幸運的,不過以往的過年經驗也相差不遠;今年因為懷孕可以稍息片刻,也受到眾人寵愛呵護,然而過年的壓力不是因為不用做事就可以解除的,這一點,我想99.99%的男性朋友們永遠也無法理解,一如他們這輩子都無法瞭解月經來襲有多像地獄走一遭一樣。

結論嗎?我討厭過年,希望過年這幾天快點過去,到初四或初五應該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3133640.shtml

聯合新聞網的報導,64%媳婦渴望:回娘家吃年夜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