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的日本料理店,旗魚只算得上是中等食材,然而這次到《深海食堂》用餐的經驗,完全打破了這種想法。
《深海食堂》每天提供來自台東的鮮魚,老闆同時也經營將旗魚外銷到日本的事業,因此老闆豪氣地說,我們吃到的生魚片跟日本頂級料亭同樣等級,只是更早了一點!
生魚片跟啤酒一樣,早一刻鮮一分,這輕描淡寫略帶傲氣的"更早一點",代表的是值得期待的鮮度。
它供應的生魚片有三種價格,300元、400元、500元,一樣都是七片,但部位不同而有價格的區別,我們點的是500元的頂級生魚片。
甫上桌的旗魚生魚片,細細密密地佈滿了美麗的油花,如果顏色再深一點,一定會誤認成是名貴的Toro鮪魚肚吧!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麗、這麼高級的旗魚生魚片,當然入口的新鮮甜美,也是過去從來想像不到的感動!
我一向最討厭用山葵粉合成的哇沙米。旁邊搭配的哇沙米雖然根本就用不到,我還是用筷子挑起來慢慢吃掉,因為是很難得的新鮮山葵現磨而成,吃得到山葵植物的顆粒,帶一點清新的植物青草味,其實一點都不嗆反而十分鮮勁,也見店家的誠意和用心。
另外我們還搶到店內限量供應、當天最後一份的薑燒旗魚肩,大約王品牛排大小的一整塊旗魚肩胛骨,肉質QQ的很有彈性,口感蠻像牛肉,但更細緻些;這個部位因為活動力強,也富含非常多的膠質,彈牙的口感則像是啃豬腳啃到最後的那種滑嫩,醬油薑燒的作法,讓我想起東海岸漁港的豪邁與碧海藍天。
因為喜歡喝湯,所以點了當日的季節魚片鍋,清爽的湯頭只有鴻禧菇和大白菜,另外上桌的是一整盤剝皮魚和一小碟魚漿。
剝皮魚肉閃著銀亮的光澤,輕輕涮燙一下就成了美麗的雪白魚片,這種魚肉本來是十分有彈性和咬勁的,在東部的海產店多半切成厚塊熱炒,往往被大量的蔥薑蒜辣椒掩蓋了原本的滋味。我們在《深海食堂》吃到的剝皮魚,也許因為太新鮮,也許因為難得切薄片涮燙,感覺非常的細緻,而且有一種淡淡的鮮甜。
那盤小小的魚漿,就跟很多港式火鍋店流行的手打丸一樣,自己用小勺子挖出大小適中的魚漿,敲進火鍋裡就成了現煮丸子。並不特別起眼的魚漿,入口才知道厲害,鮮甜活跳的滋味,好像魚兒在嘴裡活過來似的,一點都不誇張,而且因為是魚漿現煮,魚肉的甜美都包覆在裡面了,咬下去湯汁跟鮮味一起流竄在口腔裡,忍不住一顆接一顆。
吃完整個火鍋,我們才發現桌上的醬料一點都沒動到。實在太難得在不靠港的台中市區,竟然可以吃到如此美味、新鮮的魚料理,真是令人感動啊!
《深海食堂》提供的都是深海魚類,旗魚、海鱺是常備鮮魚,有時也會進特別的深海魚或是特殊的部位,如果不是熟客,就要提早在用餐時間開始前去才吃得到。難得的是,小小一個店面,賣的全部都是魚類餐點,竟然沒有半點令人不適的腥味,可見其鮮。
《深海食堂》位於台中市美村路近公益路口處,何嘉仁旁,生意極好、不可訂位,嚐鮮要趁早。
2008補記:
在這篇食記寫完後不久,我們滿懷興奮又再去吃一次,可是花了比第一次多約一倍價格,卻完全敗興而歸;簡單說東西太貴、服務太差、品質不穩定,就是我們對它的最後評價,列為不二店-不會再去第二次的店。雖然前年還是去年它又重新裝璜,但我們一點都不想再給它機會了。個人偏見,不負責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