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1  youth2

花了兩週的時間,終於斷斷續續看完義大利超長電影《燦爛人生The Best of Youth》,導演Marco Tullio Giordana以長達6小時上下集鋪陳義大利60年代到90年代左右派尖銳對抗、西西里黑手黨興起、恐怖暗殺組織肆虐,直到國家復興運動的時代背景下,從一對兄弟延伸到家族三代及好友們之間,長達40年歲月的故事。

看起來架構很大,可是片子卻拍得非常細膩人性,整部片不論節奏、色調、對白都「剛剛好」,它不會緊湊到無法呼吸,也完全沒有讓你上廁所倒水喝的冷場空檔,一切關於大時代的變動都只是淡淡地影響著每個人的人生和每一件小事情。

當然兩位男主角帥到沒有天理,演精神病的第一階段關鍵女主角不但美麗絕倫而且演技太出眾,也是吸引人欲罷不能的原因之一啦。
 
導演用了許多細部特寫以及義大利電影經典的移動式鏡頭語言,讓人不由自主地就陷入主角們的情緒裡,習慣被好萊塢過度戲劇化轟炸的腦袋,在很多場景都自以為是地猜測劇情,直到輕舟已過萬重山,才發現真實人生根本不會那樣,這是電影沒錯,但導演拍出了比較接近真實的人生,舉重若輕,不是年少輕狂開個快車就車毀人亡的那種戲劇人生。

主角群們有人照著志願與期望從青年走到中年,有人在時代的轉折下遇到裁員與轉變,也有人就像美麗島事件一樣捲入政治熱潮然後被新的時代遺忘;在陽光草地和孩子們的歡笑聲中,聽見家人的死訊;在人生開始寂寞的下半場,其實還有真愛在等待....時代這麼大,生命的故事就是這麼小,每個起伏都真實得讓人心痛、讓人喝采。
 
片子裡的場景多半處理得典雅、細緻而精準,沒有藝術片刻意製造的視覺感,也沒有史詩電影的華麗氣勢,從主角們微妙變化著的服裝、髮型、車子和生活細節裡,默默明白時光和生命又推往下一個階段,如此流暢輕巧,完全不需要任何里程碑般的事件或劇情高調宣告。

還沒看完的某一天晚上,我整夜整夜地做著關於這部長片的夢,夢中放大了每個場景細節,夢醒以後低迴著許多疑惑。這陣子剛好是要命級的忙碌,每天在飛車趕場和難以喘息的行程空檔,都想著回家繼續看完這部電影,哪怕一天只能多看個十來分鐘、廿分鐘也好,不過也可能因為難得這樣看得慢,反而更能融入片中主角們每個悠緩的轉折,隨著他們盪過生命的長河,40年的歲月,果真南柯一夢。
 
忘記是黑澤明還是小津安二郎曾經說過,好電影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餘味」,這部片就是餘味很細很綿長,一直誘妳回頭想一次、再一次,最好能找出6個小時一口氣再看一次的那種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燦爛人生 電影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