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的第一波寒流總是特別難熬,夜裡孩子冷咳輾轉,聲聲都令為娘的無比心焦,一次次披衣而起總不是辦法,麻油雞雖驅寒卻太過燥熱不能經常煮食,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氣管不好一族,母親每逢秋冬季節就要費盡心思養護我,燕窩乳鴿川貝冰糖梨之類顧氣補身的燉品輪著吃不停,其中有一道「柿餅燉雞湯」,據說是傳自古時江浙一帶富戶人家的秘方,畢竟像紅樓夢裡頭能天天吃著冰糖燕窩的金陵豪門也就那麼幾個,百年前的殷實小戶於是拿這道甘甜潤口的湯品,滋補著秋冬換季時分的脆弱氣管、換得一夜安眠。

《本草綱目》記載:「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腸、治嗽止血之功。」曬乾的柿餅更能潤氣理肺,幫助消化、健骨整腸且改善便秘,曾經在前朝貴為皇家貢品的柿餅如今已是王謝堂前燕,這道柿餅燉雞湯簡單易做,熱騰騰喝上一碗全身立刻暖活入心,功效和燥熱強補的麻油雞恰恰相反,兒童或孕婦都合適,孩子早晚各喝上一小碗,連喝兩三天就明顯地不再乾咳了。

柿餅雞湯 (7)

柿餅要挑表層有白霜的買,這不是發霉,而是果糖泌出的天然結晶,名貴的止咳潤肺中藥材,中醫入藥往往拿來療養肺熱燥咳、口腔炎或是氣喘,燉煮前略沖去表皮灰塵就好,別發揮主婦魂硬要把它洗個滑溜乾淨而暴殄了它珍貴的功效。

將柿餅畫上幾刀或切開,配點紅棗、當歸、黃耆、枸杞等溫和的中藥,和雞腿或全雞一起放入陶鍋中小火慢燉,鐵質或不銹鋼鍋具會破壞中藥藥性,如果沒有陶鍋的話康寧玻璃鍋也可以。

柿餅雞湯 (X)

柿餅燉過之後膨脹成兩倍大,色雅如藕、裡頭帶著點透明,淡淡果香十分誘人,其實極為澀口千萬不要吃,我不聽老人言好奇嘗一口的下場,是澀到嘴巴差點張不開麻木了好幾分鐘,各位千萬別當下一隻好奇貓!

柿餅雞湯 (4)

燉好的雞湯乳白濃醇、溫雅甘甜,特別翻出了一個復古花色的老瓷碗公盛了上桌,淋在糙米飯上一起吃,補脾胃也補氣管,孩子一碗接一碗地喝,氣色紅潤了、清晨和夜裡的乾咳也漸漸消止了,這樣的冬天,其實好溫暖。

柿餅雞湯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