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在僻靜的巷子裡開了間牛肉麵店,剛開始因為地點難尋而生意清淡,有一天里長伯走進來了,一吃成主顧,當場拍胸脯允諾要善用他的在地好人脈幫小高大力推銷。

里長伯說到做到,真的幫小高到處介紹,連辦個里民聯歡晚會也吆喝小高到現場擺攤位,雖然為了擺攤活動得窮忙好幾天準備,整晚上免費供應只領到里長1千元津貼,但小高的心中依然充滿感謝,每回里長伯帶了朋友或選民來到店裡,點幾碗最便宜的牛肉湯麵,小高都大方地加湯加麵不加價,有時甚至還加幾塊牛肉免費奉送。

牛肉麵料好實在、湯濃味鮮,口碑漸漸傳了開來,小高的生意慢慢穩定,不但部落客美食一篇篇PO出,連水果日報美食版都慕名而來,里長和里民們這才知道小巷子裡頭臥虎藏龍,原來小高之前是五星級飯店的大廚師,繭居小巷卻不減名廚功夫。里長伯樂不可支,逢人就要說說他自己慧眼識英雄的故事,想當初啊,在小高麵館還沒沒無聞的時候他就吃出門道,大力推廣才有今天門庭若市的小高牛肉麵館云云。

小高一個人大廚兼跑堂越來越忙不過來,偶爾里長伯來了也沒辦法像剛開始那樣停下手邊工作,和里長伯一哈啦就是半天一下午,有時正值用餐尖峰時間,一屋子客人催促著也沒法特別留意到哪一碗是里長伯點的牛肉湯麵,一碗碗按照正常規格沒有額外加湯加麵的湯麵,也按著單子順序送到了里長伯桌上。

標準規格的牛肉湯麵吃了幾次,里長慢慢有了一點微詞,認為小高實在不夠意思,再怎麼樣也得對他介紹來的朋友們另眼相待,維持個加湯加麵不加價的服務才對;當然里長伯的年度里民聯歡晚會裡,小高的牛肉麵不再只是襯場面的小攤位,不但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還在舞台上拍肩膀勾胳膊地宣傳推銷,免費品嘗名廚牛肉麵吸引里民大排長龍同聲說讚,里長伯的活動熱鬧又成功、連任有望,而里長伯更大方地包了個「大」紅包給小高,裡頭有6000元。

下午三點,店裡已經漸漸安靜,終於剩下我一個客人,小高擦擦汗端了一碟小菜在我對面坐下,嘆口氣說起聯歡晚會那天晚上,放下店裡紅紅火火的客人,拉下鐵門去為里長撐場子,搞攤位備料添設備且不說花了好幾萬,還犧牲了當天一整天店裡幾萬元營業額,來來回回快十萬元咬牙花下去只為報里長伯當初的知遇之恩,這六千元紅包收跟不收一點都沒差,沒想到里長伯不但不識貨,還反過來認為他做了一個天大的面子給小高,上門向小高討人情,要求從此客人們只要報他里長伯的名號,一律得提供加湯加麵不加價的VIP服務。

小高苦惱地找我商量,問我該怎麼辦才好,看我已經快要吃到最後一口了,順口問:「幫妳加點湯好不好?」

 

切....才不要!小高你這個永遠都學不乖的笨蛋!我也不知道怎麼幫你啊....

 

P.S.這不是小說,真人真事,只有小高是化名,但是他說不可以寫出小高麵館在哪裡不然他會被人肉搜索,里長伯的名字我也沒有寫出來,應該沒有妨害名譽的風險吧? 是說我們自己好像不知不覺也都會陷入跟小高一樣的狀況,更糟的是有時候還當了里長伯而不自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