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其實並不真正很熟的朋友早上發了訊息給我:「...(前文省略),妳最近好像有一點偏激...在FB看到妳PO的文章,似乎越來越反社會,妳怪怪的怎麼了?」

我哈哈大笑,一邊感謝這位好朋友的關心,一邊覺得做自己果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結婚前我是會綁起頭巾到總統府前抗議核廢料的人,也是個樂衷往部落跑當個死觀光客的人,不過結婚後在日常生活裡漸漸失去自己的聲音,有一天夜裡輾轉失眠,驚覺自己已經成為鄉愿的歐巴桑,趕快起來關心一下這個世界,沒想到不小心就反社會化了....

瞧瞧我都貼了什麼文啊?

首先我跑到台東的布農部落去當了一週的短期志工,在那悠靜寧樸的山中,自然而然反省我們擁有的實在太多,陸陸續續發了一些慨嘆和感恩的文字。

P1000517  

回來以後,先是發現南投高麗菜價賤傷農,於是發起一場買水煎包幫助菜農和農村婦女就業的團購;接著收到花蓮的朋友來信,訴說秀林鄉天主教幼稚園缺糧少衣的困境,所以我引用了一張「修女的願望」圖片發了篇募衣服的文章;隔天剛好看到公益平台上在討論衫原海岸美麗灣拆除的連署,這個議題多年來我始終追蹤不輟,我希望我的朋友們不要因為它那麼遠就忘了關心,於是我又發了一篇文...

自己把FB拉一下連著看下來也真的有一點失笑,怎麼那麼剛好都是一些公益或較邊緣的社會議題...然後我就變成一位「偏激又反社會」的人了。

其實還有蘭嶼的核廢料問題、山上的孩子三年級了才學到ABC、國光石化即將破壞珍貴的高美濕地、加薩走廊的戰爭炮火和國際難民都去了哪裡?地球上的藍鯨和我們的雲豹可能都剩下最後一隻、醫護結構嚴重失衡....這些都是我長期關注的議題,如果通通貼上去,我真的會被貼上一張反社會的標籤嗎?

 

  

P1000560

所以我在妳們眼中是什麼樣子的人呢? 一位很社會化的溫和主婦?

一位平凡主婦該關心的議題,應該是香蕉最近非常貴、小孩功課寫不完、下雨天衣服晾不乾....這些對嗎? 我承認柴米油鹽開門七件事雖然瑣碎但也絕對不是小事,但我關心的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主流媒體不報導,卻存在這個社會並且值得我們付出關心的事,如此而已。

我們總是抱怨著媒體惡質化,抱怨著電視重播著一則又一則膚淺又無聊的新聞,可是我們真的張開眼睛看到這個世界了嗎? 網路這麼發達,我們篩選並尋找自己關心的議題,追蹤並知曉它的後續發展,甚至更進一步用自己的網路力量去試著改變它。

幾年了? 至少十年以上,我們長期生活在雙向媒體世界裡,可是大多數的朋友們還是習慣單向被動地接受主流媒體餵養的垃圾訊息,當旺中事件炒翻了天,還是有人照單全收這些經過操弄的新聞訊息;我們坐在電視機前面當一顆不思考的馬鈴薯,並且唾罵著稚嫩記者報導著跟我們一點都不相關的馬路消息時,為什麼不回到電腦前面? 只要動動手指頭,我們就可以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就可以用自己的眼睛看待世界,公民新聞提供完全不同的觀點,國際新聞還可以練英文,就算妳像我一樣,並不是一個勤快的人,卻也可以找出幾個自己真正在乎的議題,長期地關心、更深入地了解。

朋友說,就算看又怎樣? 那些被邊緣化的事件看完只會更無奈而已....無奈的心人人都有,誰叫我們只是豆子點大的市井小民,可是一篇FB的PO文就有可能一點點改變,哪怕只是一隻小螞蟻那麼丁點兒大,也不一樣了。

我的南投農民告急文在2天內銷出了1700顆高麗菜水煎包和350片蔥油餅,能夠幫到高麗菜農幾分我不知道,但我相信這幾千顆水煎包至少可以提供一到二位農村婦女短暫就業機會和收入,而我所做的就只是關心這個議題,並且在電腦前面動動我的手指頭,和一群同樣有愛心的好朋友。

同樣地,花蓮修女的文章得到60個分享,包括許多我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如果每篇分享有10個人看見就有600個知道這一件事,其中只要有6個人付諸行動,這個偏遠幼稚園的孩子們就可以多得到10件衣服或是2包白米而渡過這一個冬季,同樣地我和妳都只動了動我們的手指頭,以及關心這個主流電子媒體絕對不會報導的議題。

杉原海岸的大怪獸還在抗爭中,墾丁和清境已經沒救了,但是美麗灣只要我們願意動動手指頭還是有可能倒下;蘭嶼的核廢料也仍舊以恐怖的幅射指數,持續傷害著單純的達悟族和他們的後代,我們關心遠方鄰國的福島核災,卻不清楚近在台東外海的蘭嶼到底是什麼情況?

媒體主管最令人詬病的就是用收視率來壓著記者挑新聞,收視率是什麼? 是你關心。

如果你關心原住民孩子們教育問題,如果你關心幅射離我們不遠,如果你關心國光石化將帶來的空汙和濕地永遠消失,這些議題就有了收視率,就有了影響力。

如果你不關心,認為這些都是反社會化,都是偏激的言論,那我真的很抱歉,是我們自己選擇了這個不健康的社會,是我們的不關心讓媒體報來報去都是露事業線的女明星。

香蕉漲價和高麗菜慘跌是同樣的事,孩子功課太多和加薩走廊被炮轟可以給予同等關心,我們當然沒有能力左右巨大的國家機器,我們別說小齒輪了連螺絲釘都算不上,我也從來沒有妄想過改變世界這種偉大的事,那些事留給歐巴馬去白頭髮,但我們能做的能關心的其實也比自己想像的多一點點,我的朋友們,這些議題裡您按下的每一個分享其實都比你想像得更為重要。

關於這些又硬又臭的議題,我可能還會繼續這樣「反社會」下去喔....該怎樣辦才好喔....搞不好就這樣沒朋友了...:P

別擔心我,還是先來擔心一下國光石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