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燒雞 (15)  

塔吉鍋這幾年還蠻流行的,摩洛哥人為了適應乾旱氣候,發明了這個蓋子尖尖如塔的鍋具,當熱空氣上昇遇到冷空氣時,就會立刻形成水珠往下滴,因此只要很少的水份就可以做出悶燉的料理,網路上一堆塔吉料理食譜,可是我覺得最最實用的還是悶蔬菜,可愛的家管大姐在打掃時問我:「這個鍋子長這樣,要收納不是好麻煩?」我的回答是,根本不必收啊!每天都要用,洗完晾乾直接往瓦斯爐邊一擱就行了,用塔吉鍋悶出來的蔬菜有幾個特別迷人的優點:甜味高、香氣濃,省水省瓦斯。

無聊的我曾經用計時器算過,同樣的燙白花椰菜,一般鍋子燒水到燙軟要22分鐘,使用塔吉鍋是9分鐘;悶高麗菜用水燙的話要18分鐘左右,用塔吉鍋是7分鐘,不需要調味就可以吃出蔬菜自然的鮮甜風味,還兼具節能減碳順便減肥的效果,有沒有這麼厲害啊? 不然怎麼會成為我的廚房新寵兒哩!!

1  

話說布農部落整個沒成本概念的造飛雞專案,少少$4000元贊助,土雞和有機農產品吃也吃不完,前陣子又收到半大箱老薑和有機蔬果,確定真的是最後一箱了!!在吃了好幾個月麻油雞、香菇雞之後,我決定拿塔吉鍋來試做一下不同的燒雞料理。

布農燒雞 (2)  

將雞腿肉去骨後用醃料稍微抓一抓,連大蔥一起放進塔吉鍋裡,基本上是乾鍋就可以,但我不放心所以加了大約50cc的水進去。

布農燒雞 (4)  

蓋上尖尖的鍋蓋.....開中小火燒,等待邊緣冒煙,差不多是8~10分鐘左右吧。

布農燒雞 (13)  

打開鍋蓋,把高麗菜苗剖半直接蓋在雞肉上。

平常沒有燒雞肉的時候,就是這樣直接悶蔬菜,不太調味也不需要加水,冒煙了就端上桌去讓它慢慢悶,然後空出的瓦斯爐可以煮湯或炒菜,等到主菜跟湯上桌的時候,開蓋剛好可以吃到鮮甜脆嫩的蔬菜。

布農燒雞 (4)  

再把蓋子蓋回去......(我在佔什麼記憶體啊? 分明就是同一張照片:P) 大家瞭解我的意思啦....

布農燒雞 (18)  

再度等到冒煙的時候關火,悶個2分鐘左右開蓋。先把上方的高麗菜夾出來排盤,再把悶燒入味的雞肉堆在中間,灑點蔥花就可以上桌啦!!(盤底有一些水份是不是? 這大多是高麗菜自己泌出來的甜湯,那50cc不到的水真的變成水蒸氣掉下來了)

白平衡沒對好,照片顏色好奇怪,不過家常菜做個筆記而已,做完菜飢腸轆轆也不必那麼為難自己啦。

布農燒雞 (20)  

有菜又有肉,忙碌主婦30分鐘上菜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塔吉鍋 布農部落 燒雞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