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74.JPG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醃蘿蔔!!不但一點都不鹹,而且甜脆回甘,在爽口的醬汁中還吃得出蘿蔔清甜的口感,感覺簡直像在吃蜜餞一樣,如此了不起的醃蘿蔔,來自台東的布農部落。

布農部落不是真正的原村部落,是由白牧師帶領布農族青壯年在台東深山中、胼手胝足一塊磚一塊瓦創建的傳奇淨土,最早的初衷是為了讓布農的孩子不必再流落他鄉,讓被救援或是返鄉的布農族人有個自力更生的機會,經過數十年的創建,慢慢有了如今包括歌舞表演場、住宿木屋、部落咖啡屋、有機耕種及養殖場、竹碳及果醬加工廠等單位的規模。

從皓博一歲左右開始,我們每年都會拜訪布農部落,它的客房簡單清淨,夜晚有蟲鳴星子,白日有蝶鳥蜂翠;假日則由工作人員和部落中的老青壯幼一起為來客獻上真誠自然的布農歌舞,包括極為令人感動的八部合音。

對於久居都會的我們而言,每一次住宿在布農部落都是珍貴而且沉醉的體驗,那兒的空氣澄澈透明,那兒的水質甘甜如霖,那兒的食物天然有機,那兒的人們溫純熱情....

布農部落園區以基金會的型態經營,想要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毋寧是艱辛的。幸好他們擁有最乾淨的山與土,在全世界追求樂活和生機飲食的潮流之上,十分有遠見的白牧師也帶領著布農青年開始發展有機耕作以及自然養殖,在那片從來沒有使用過農藥的山谷裡,布農族人邊哼著歌兒邊養出了足齡足月的戰鬥雞、連瘦肉精都沒聽過的台灣黃牛,並且種出許多天然有機的甜美蔬果。

一年有幾次的機會,布農部落的白牧師會以特殊的專案向外界募款,並根據捐款回報豐盛的有機農產品。貪婪的平地人絕對沒聽過募款還有名額上限這種事的,可是白牧師稟持著布農族單純又負責的態度,認為雞沒辦法養那麼多、菜沒辦法種那麼多,因此只能在有限的回饋中募款....第一次我們錯過了,第二次我們終於跟上了「戰鬥雞方案」。

沒料到的是,一點點的捐款,收到的東西多得快要嚇死我了....而且一直寄來....一直寄來...還沒吃完又一直寄來....

第一次先收到重達6公斤的新鮮芋頭,表皮還帶著肥沃的黑土,切開來香Q棉滑,煮什麼都美味!!芋頭還沒吃完,又收到了兩大袋麻油雞、超好吃的芋圓、有機南瓜、無敵美味醃蘿蔔....

IMG_3664.JPG  

還沒吃完,接著又收到分成兩袋未煮的切塊戰鬥雞,以及更多芋圓和南瓜...

白牧師在信中解釋著,連日的大雨泡爛了許多農作物,因此使得原先承諾的農作物內容像是酸菜、蘿蔔等略有變動,因此再度寄來新鮮的南瓜和芋頭....天哪!!!我們已經快要感動死了,白牧師還一副充滿歉意的口吻,害我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IMG_3675.JPG  

麻油雞就甭提這來自台東淨土、滿山遍野到處跑的戰鬥雞肉質有多好吃了,湯頭漫著一股特殊的清香味,我們邊吃邊打趣地說,該不會是倒小米酒下去煮的.....^^||

我們沒有宗教信仰,當然也不是教友,然而每一次拜訪布農部落,我們都會被白牧師的傻勁和努力深深感動。這個戰鬥雞方案其實只捐了$4000元,其中已經包括一張$3600沒有期限的住宿卷,$400的餘額,在平地連買一隻土雞都不夠!!我相信只要接觸過布農部落的熱情,一定都會像我們一樣被深深打動!     

前陣子布農部落遇到東岸的連日豪雨及淹水,沖毀了一些房舍同時也造成正要收成的有機農作物嚴重損失,於是白牧師再度寫信給會員們,推出新的「牛轉乾坤」專案,這回只要捐款$2000元,就有呼吸好空氣、喝著山泉水的美味台灣黃牛肉可以吃喔!當然它一樣還是限量的...因為牛沒有養那麼多啦~

不論是被白牧師捐地捐人創建布農部落、帶給布農族人釣竿的精神感動,或者單純只是想要吃點真正有機的好食物,我都非常鼓勵好友們贊助這個專案,不但可以幫助布農部落,還可以為自己和家人帶回健康美味的食材,快加入吧!! 捐款單在這兒可以下載http://www.bunun.org.tw/,布農部落是以財團法人基金會的方式營運,開立的捐款收據還可以抵稅,這麼好的事喔~不要說我沒分享給好朋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農部落 有機食品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