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多年前曾經讀到一篇文章,裡頭提到溫哥華連續十餘年蟬連「世界上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我還記得讀文的當下有一點很輕微的訝異,因為小時候住在溫哥華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對於年少時離開和放棄的決定也不曾覺得特別遺憾,然而這次回到溫哥華去參加妹妹的婚禮,才不過短短九天的時間,我竟然對這個美麗絕倫的城市深深眷戀起來...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見識太淺,或者年紀太輕,確實無法瞭解溫哥華的迷人之處,這些年來陸續到過許多國家、許多城市旅行,在不同的城市風情和人情文化中累積了視野,終於見山又是山,明白了父親當年為何一見傾心、不惜付出昂貴代價辦移民也要讓妻兒居住在溫哥華的心情了。 

這個城市乾淨、環保、優雅宛如天堂,樹木比人多,草地比房子多,公園比停車場多,美麗程度自不待言;我注意路邊的人們,不論是等車、行走或是辦事,都洋溢著一種寧靜平和的氣息,即便在忙碌的downtown金融區,也散發著一種和睦從容的自在感,而不是焦慮或冷漠的表情。

4.jpg

這是一個對世界各種族敞開手臂歡迎的移民城市,再加上原本加拿大人的和平性格,造就了一種特別寬容的文化,有一條有趣的五號公路,路旁奇妙地林立了幾乎世界上所有宗教的集會場建築,於是路邊從西藏密宗的廟堂開始,陸續是真理教的教堂、基督教的教堂、法鼓山的道場、慈濟的佛堂,正當我心裡想著回教大概不會出現的時候,眼前兩座造形近似的圓拱頂建築比肩而立,左邊是穆斯林的清真寺,右邊卻是印度的錫克教,然後緊接著是天主教的教堂,就在距離清真寺不到200公尺遠的地方!!!最後是一座宏偉的觀音寺,門前兩隻石獅子......這條路又被戲稱為「天堂之路」,對於我這個無神論者而言,如果有天堂大概就是人類可以這樣和平共處囉。

4 way Stop則是這次讓我感慨萬千的市民行為。有天遇到修路斷電,紅綠燈全都停擺,我心中想糟了,這下不知道要堵多久才過得了...結果妹妹輕描淡寫地說:「喔~那就4 way Stop吧」....到了路口,直向過一台、暫停,橫向過一台、暫停,直向再過一台、暫停,橫向也過一台、暫停,輪著輪著我們完全沒堵到車,輕輕鬆鬆就過了那個路口。

坦白講我小時候對於路口不管有沒有車都要Stop的駕駛習慣覺得很多餘,長大自己也在車陣中橫衝直撞了好幾年,才深深體會到自發性Stop及尊重行人的普遍文化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4 way Stop的精神很簡單,就是讓右邊的先通過。結果那個路口完全沒有人指揮,沒有任何一台車搶快硬要通過,而它完全沒打結。我在心中默默地嘆了一口氣,台灣要達到這樣「理所當然」的文化水準還要多少年呢? 而溫哥華這樣的高貴用路文化,卻是早在廿幾年前我首度抵達溫阜已經擁有。

無人看管卻都按時乖乖繳費的停車場、不用檢查員卻都乖乖買票的大眾交通系統...高度守法的公民精神,成就了溫哥華治安良好、溫和安定的社會,細膩嚴格的環保政策,則維持了溫哥華永恆的乾淨與麗容;更別提那些林林總總彷彿烏托邦的公民福利了。

6.jpg  

然而,溫哥華的生活消費一點都不平易近人,高額消費還伴隨著嚇死人的稅賦,所有物品的標價要再加上15%的稅額,用餐還要另加10%~15%的小費,換句話說吃了加幣$100元就要實付$130元,一碗平凡無比的越式河粉要$9元左右,一個油膩普通的美式漢堡配薯條要$13元,五個人吃五碗簡單的廣式湯麵結帳起來大概台幣$1500左右,房價物價都被來自大陸的富二代們炒得節節昇高,和薪資完全不成比例,喔對了,薪水還得扣上25%-40%的稅給政府呢~不然福利和建設哪裡來....^^|||

人就是這樣,說了它很多好話,偏偏沒本事住到溫哥華去,就只好要挑一點毛病來安慰自己,我承認真是非常地小家子氣。

3.jpg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啦,最後還是要這樣講,儘管溫哥華美麗雍容,讓人流連著迷,不過綠蔭處處、陽光充沛的台中也有很多迷人的地方,想一想說不定正是年少時對溫哥華那種綠樹遍地的迷人環境,在潛意識裡留下深刻卻不自知的好印象,長大以後我才會不顧一切地搬到台中定居,在台灣追求另一種悠閒寧適的生活步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