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78.JPG

終於做了這一道,Ratatouille,普羅旺斯燉蔬菜。

跟很多人一樣,我一直對它提不起興趣,不論網路上有多少讚不絕口、驚豔非凡的文字,我還是懶洋洋地沒有動手做這道法國鄉村的代表性料理,儘管它又再透過電影料理鼠王打動了更多人的心,我始終一拖再拖,潛意識就不覺得這糊糊爛爛一鍋蔬菜會有多好吃,直到我在市場上買到了幾條很漂亮的黃櫛瓜,一時也不知道拿它們怎麼料理才好,終於打開普羅旺斯燉蔬菜的筆記,試著做做看。

人客啊,我吃了之後深深覺得,有時候電影演的情節是有道理的.....

1.jpg  

先把茄子櫛瓜和青椒送進小H,燒烤功能12分鐘。

趁這時間把洋蔥炒到半透明,牛蕃燙熟去皮去籽(這個動作還蠻重要的!!不去掉的話後果就是變成蔬菜湯囉!)

2.jpg  

牛蕃茄切塊,烤過的青椒泡一下冰水就很容易去皮,烤過甜度比較高,沒有烤箱的話用叉子放在瓦斯上烤一分鐘也OK的啦。

3.jpg  

然後依洋蔥、蕃茄、茄子、櫛瓜、青椒、新鮮香草葉、洋蔥這樣的順序一層層擺進燉鍋裡,灑上海鹽、磨點黑胡椒和少許乾香草調味。

不加一滴水,蓋上鍋蓋小火悶燉.....不是人人家裡都供得起夢幻逸品鑄鐵鍋的,但是康寧鍋就非常平易近人了,用這個燉煮就算失敗了鍋子也很好洗;是咧是咧,就是這個步驟,網路上大家做到這邊都會心生疑問,我也是啊!不用加一滴水,這樣去燉會不會焦啊?會好吃嗎?真的可以嗎?我非常狐疑地瞪著我的鍋子,萬一失敗今天可就沒晚餐吃啦....在廚房我經常亂弄亂搞,像這樣邊做邊懷疑的狀況可以說是第一次....

4.jpg  

過了十分鐘左右,眼看鍋蓋上都是水蒸氣,看不到裡面的狀況,於是咬咬牙狠心地偷偷掀開它看一下....

喔!喔!喔!有耶有耶,底下竟然冒出了很多水份,正滋滋作響,而且香氣撲鼻,讓我瞬間陷入了那年小居普羅旺斯山間的回憶裡去....

IMG_0977.JPG  

這道上桌後樸素不起眼卻名氣響亮的普羅旺斯燉菜,原文Rataouille有「一團糟、搞壞了...」的意思,燉出來也就暗暗糊糊一點都不漂亮,但是在半信半疑吃下第一口的那一瞬間,我驚訝地掩住自己的嘴巴:「天哪!這也太好吃了!」

難怪料理鼠王裡面,機車高傲的美食評論家吃了一口就徹底軟化投降!結果我兒子一個人就吃掉2/3鍋。

看一下這一張照片:

IMG_0980.JPG  

剛才明明一滴水都沒有加,烤得半乾的蔬菜層層疊疊地放進乾鍋裡,卻泌出了這麼深一層金黃亮麗的湯汁,全是來自蔬菜本身最天然的甜美精華,各種蔬菜的風味融合在一起,新鮮香草和胡椒畫龍點睛,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吃,每吃一口,就覺得自己坐在充滿黃色、藍色裝飾的南法小屋裡,飽含陽光和香草的普羅旺斯燉蔬菜,果真不同凡響。

我家是沒有挑食的文化,但若是煩惱家裡的孩子不吃茄子青椒洋蔥這些營養蔬菜的話,倒真不妨試試這道普羅旺斯燉蔬菜,因為蔬菜們彼此交融出跟原本完全不同的風味,像一支優雅暢快的圓舞曲,用來沾法國麵包也很美味,孩子們很有可能驚訝地一口接一口搶著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