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看首映因為是代表出資方出席,被安排在很特別的貴賓席,正前方是吳念真、左邊是蔡振南,片子放映中吳導時不時回頭跟我旁邊的南哥小聲討論,結果我沒啥專心在看電影,反而都在偷聽他們的討論。這一次,因為贊助了一點點中部地區上片宣傳活動,於是有機會參與澎恰恰導演的電影《帶一片風景走》首映,我們畫位在普通的座位區,沒想到開場熄燈後,澎哥走過來坐在我們正後面的位置,看起來很沉默、很緊張,我想即使在剪接室看過無數次毛片的導演大人,進了電影院看自己的作品首映,除了在意觀眾反應,難免還多了些感慨和感動的情緒吧。

《帶一片風景走》不論主題曲或預告片花都成功引起很多討論,行銷宣傳操作得非常好,以小腦萎縮症真實故事改編的題材更是非常吸引人,進電影院前大家都做好了大哭一場的心理準備,朋友還搞笑地說,連毛巾都帶了!

深情的丈夫推著小腦萎縮症的妻子,以改裝過的輪椅緩緩環島,完成生命的最後一次旅行....真實的他們一定在沿路上遇到不少感人、溫暖或令人動容的小故事,好可惜編劇沒有在這個部份多一點著墨,而遺傳對女兒造成的壓力又刻畫得不夠深切,所以片子就拍得淡淡雅雅的,有一點像紀錄片卻又不像,看完之後既說不上感動也不算勵志,就是,唔,很沉重。

雖然也有感人落淚的橋段,不過並沒有想像中會讓人哭到走不出戲院的威力,儘管澎恰恰的導演手法有一點點老式、幾個場景銜接有點突兀,也沒有太多值得回味的電影語言,不過至少不煽情這部份是很值得稱讚的。

首映會邀請了好幾位小腦萎縮症病友和家屬一同觀賞,電影開演不久,片中的女主角得知自己罹病而崩潰大哭的一場戲,現場有一位病友突然發出似笑似哭的聲音,仔細聽才發現是很艱難又痛苦的嗚咽聲,可能是想起當初自己發病的震驚與難過心情....我沒有被電影情節弄哭,倒是心揪得又緊又痛,最後都是跟著那位病友一起掉眼淚。

隨著電影情節推演,螢幕上呈現越來越多女主角因發病而日漸扭曲萎縮的身形,為了想減輕身邊人負擔從輪椅上站起反而摔得更重、透過手機想和女兒說話,卻因為舌頭已失去控制只能發出模糊難辨的聲音....想要再一次說話、想要再一次走路、想念家人和往日美好時光的種種心情,都引起現場病友們至深的痛苦與共鳴,一陣一陣斷斷續續的嚎哭嗚咽聲,彷彿用盡所有力氣想要告訴同在戲院的我們,那一種徹底無助、完全沒有未來的絕望。

女主角侯怡君歪嘴斜眼扭曲四肢的演出賣力而真實,然而首映會的現場她依然漂亮光采如昔;看完電影的我們不負責任地隨意評比幾句,眼淚擦擦又回到我們健康平安的世界。

都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可是這些病友們呢?他們的生命不會散戲不能卸妝,在輪椅被推出戲院之後,搖擺歪斜的命運並不會回到正軌上,死神一樣靠得他們很近很近....

結果因為都在想這些事,這次首映還是沒有很專心地在看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小腦萎縮症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