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鑲烤蕃茄盅」是一道很普通的菜色,網路上隨便搜一下大概有上千篇食譜,裡面的填料從義式日式西班牙式到希臘式的配方都有, 看起來非常簡單,沒想到實際做起來卻比想像的還要麻煩一些,雖然在小H助威下第一次嘗試就大成功,連自己都驚呼連連,可是這平平凡凡的晚餐卻花掉我整整兩個小時,實在不太符合我廚房快手的習慣啊。

IMG_4405.JPG  

會動手作,是因為最近的牛蕃茄便宜又漂亮,去年被一斤$80元只有兩三顆的天價給嚇壞了,今年看到一斤$10元的價格,專業主婦的歐巴桑個性馬上揮發出最高動力,買了滿滿一袋牛蕃茄回家,玩著各式各樣的蕃茄料理。

IMG_4408.JPG  

填餡可以是絞肉、奶汁燴海鮮丁、水果起司,甚至有人把鳳梨炒飯都塞進去,總之隨興歡喜;希臘式除了以茴香為主題的香料,還會添加羊奶起司;日式的大都偏甜口味;義式的少不了新鮮香草,第一次做當然從自己比較拿手的香草料理玩起。

絞肉餡內容:半顆洋蔥丁先以香草鹽炒軟、半斤絞肉、新鮮奧勒崗葉少許切碎、新鮮百里香葉少許切碎、薑泥少許、研磨黑胡椒、海鹽隨意;手邊剛好缺了適合的起司,不然拌一些進去烤出來的效果一定也很不錯吧。

Tips:洋蔥最好先炒軟放涼,口感比較甜,也比較不會出水~

全部拌勻,順時鐘方向快速打出筋性;蕃茄切開挖空,挖出的籽與果肉留著待會兒用;將絞肉餡填入蕃茄盅前,可先灑一些太白粉增加黏度。

IMG_4406.JPG  

剛填好的蕃茄盅胖嘟嘟的蠻可愛,捏起來ㄉㄨㄞ~ㄉㄨㄞ的感覺,很像熊貓的大肚子....

排排站入烤盤裡,旁邊順便丟一些甜椒當配菜。

IMG_4410.JPG  

放入小H時,我先用700W微波5分鐘,確保裡面的肉餡有個八九分熟度(以之前做檸檬魚的經驗判斷),再選擇#17烤蔬菜的功能,讓蕃茄和甜椒有燒烤的效果鎖住甜美汁液。

IMG_0806.JPG  

成品......非常完美。 

有一些蕃茄盅的做法是上面舖上起司,做成焗烤的效果,應該也香濃美味,不過用蕃茄蓋的好處是汁液往下滲入絞肉餡裡面,雖然不吃那蓋子,卻有很好的效果....來看一下爆漿噴汁的照片:

5.jpg      

一切開剖面,裡面的肉汁根本就是瀑布....哈哈哈,這樣形容是太誇張了啦,不過確實是很多汁,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IMG_0823.JPG  

我想這真的要歸功於小H的奈米蒸氣燒烤功能了,雖然一般的微波爐加烤箱也做得出來,不過保持水份的效果可能沒有這麼好,我多拍了這張照片不是要推銷日立的奈米燒烤蒸氣微波爐,而是自己覺得有點扯,放進去時是乾的,「烤」出來是泡在湯裡面....100%是來自蔬菜本身的甜湯,很感人吧?

4.jpg    

至於前面提到挖出來的果肉和沒填完的肉泥,就順便做成波隆那蕃茄肉醬,剛好搭配兒子吵著要吃的IKEA麋鹿造型義大利麵;本來我另外炒了黃金菇+松茸菇的蒜辣義大利麵,發現添加一點點肉醬提味竟然也蠻好吃的。

IMG_0810.JPG  

於是可口的夏日晚餐就這樣畫下美好句點。

3.jpg

耶~~~龍貓蕃茄盅.... 不是,北義風鑲烤蕃茄盅,乾杯!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