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09.JPG

巷子口有間擺在騎樓下的日本料理,師傅原本是知名料亭的大廚師,被熟客聘出去自立門戶,卻因為經營不善而揹負上千萬元的債務,只好從路邊攤重起爐灶;我們經常去光顧,和師傅成了熟朋友,聊著聊著師傅就教我做了這道非常好吃的「手路菜」-照燒豚肉卷,師傅說,這道豚肉卷如果到他以前工作的料亭吃,盛裝在美麗的陶燒盤子裡,小小兩三卷裝飾一下就要賣上$220元,果真是嘴上一分鐘廚房十年功,並沒有什麼高深無比的不傳之秘,也不需要十幾年的學徒熬成師,只要不嫌麻煩的話其實也沒什麼難度,在家裡就可以做得到。

IMG_0396.JPG  

首先將五花肉片解凍攤開,均勻灑上黑白胡椒粉、五香粉,然後捲入切成5公分左右的蔥段,師傅說蔥白跟蔥綠都要各捲一截進去,,因為蔥綠香蔥白甜,這就是好吃的小秘訣。

建議買台糖的安心豬五花肉片,肉質甜美油花均勻,若是冬天有些沒吃完的冷凍火鍋肉片也可以拿來做,不過因為一般的火鍋肉片比較薄,也可以一次用2~3片去捲。

五花肉通常會一邊較瘦一邊較肥,從瘦的那一頭先捲起,也就是說瘦段在內肥段在外,最後收口的地方大都是較肥的部位。

IMG_0419.JPG  

然後把合攏面朝下,不加一滴油,以小火慢煎逼出油脂....直到表面香酥脆為止...

不過因為我沒那個耐性,所以直接丟進小H裡,利用「低油健康」功能,再選28串燒功能....交給小H當我的二廚。

IMG_0402.JPG  

噹噹噹,等我晾完衣服回來,油也逼完了,表面也酥脆了,廚房一點油煙都沒有,小H萬歲!

IMG_0409.JPG  

然後夾入可以燉煮的鍋子裡排好,淋上調好的照燒醬,加入1~2片薑片。

照燒醬比例:味霖:清酒:淡醬油 = 2 : 2 : 3

鍋子加蓋,以最小火燉煮約20~30分鐘,關火後泡在醬汁裡約5分鐘再夾出。

IMG_0413.JPG

灑上炒好的白芝麻和蔥花,就可以上桌享用囉! 我家沒有日式的陶燒餐具,一次做了一大鍋也不可能只端個兩三卷出來,於是找個有竹紋的長盤子勉強湊合著,排盤上沒什麼精緻感,幸好上桌後還來不及感受評比,就已經一卷接一卷地被消滅一空了。

先煎烤再燉煮的豚肉卷,雖然有一點點小麻煩,可是少了五花肉的肥膩和豬肉的腥氣,反而多了入口後的鮮香滋味,同時口感也十分柔軟一點都不會乾柴,不管配飯或下酒都很合適。

 

PS不喜歡蔥味的人,也可以捲入金針菇或是乾脆什麼都不捲,像我自己不愛吃蔥白,其實很多都是空包卷^^,一樣也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