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可能會引起公憤,也會造成很多人的不舒服,但我還是寫了。

看完這一篇文章,我希望你可以重新思考,是不是還要捐錢給日本。

 

 

2010年

1月  海地7.3級強震;所羅門群島7.2級強震

2月  智利8.8級地震;巴布亞新幾內亞6.5級地震及海嘯

2月  美國遭受三場暴風雪的侵襲

3月6日 蘇門答臘群島7.1級地震

          同一天,澳大利亞墨爾本市暴風雨,帶來罕見巨型冰雹。

3月8日  土耳其6.2级地震

3月11日  智利再次發生7.2级强震

3月13日  印度東北部5.6级地震

4月  墨西哥、印尼7級地震;巴西里約熱內盧暴雨引發洪災整個城市幾乎消失

4月7日 青海省玉樹7.1級地震

...........下半年省略

2011年

1月13日 澳洲百年水災昆士蘭省淹沒

1月19日 巴基斯坦7.2級強震

2月23日 紐西蘭6.3級淺層地震基督城全毀

3月10日 雲南5.8級地震‧西雙版納近全毀

3月11日 日本外海9.0強震及海嘯

...........

有沒有人能保持耐性,一一讀完這些數字條列我不曉得,不過每一個國家名稱、數字的後面,都有一串被我刻意隱藏掉的文字,那文字應是 :「災民流離失所、現場慘不忍睹、死亡人數若干若干......」

我試著以新聞訓練的冷靜,客觀地把這些災難化為數字,

想要告訴你,日本災情很嚴重,日本災民很可憐,

但它不是唯一。

 

然後我要再告訴你幾個簡單的數據,2010年 GDP人均所得:

排名第9的美國是46380美元

排名第17的日本是39731美元

排名第37的台灣是16391美元,還不到日本的一半

排名第53的智利,9525美元,不到日本的1/3,一年內強震兩次

而更可憐些的巴基斯坦呢? 它排名第138,人均所得只有1016美元,日本的0.025

那麼,又發生地震也發生海嘯的海地呢?  第148,人均所得773美元,我差點不忍心告訴你,是日本的0.001

吃著日本食品、看著日本節目長大、穿著用著Made in Japan的我們,從媒體到百姓都是如此深愛日本,以致於久遠的殖民地血統令得人人產生了地震海嘯是發生在我們自家門邊兒的錯覺,不參與捐款不參與救災都會有罪惡感,那麼,你捐錢給海地了嗎? 你曾經以任何方式救助過巴基斯坦的孤兒嗎? 智利青海巴西雲南的苦難為什麼被視而不見?

我敬佩所有出錢出人出力到日本的愛心,但我也試著想要提醒你,日本僅次於美國和中國,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它的人民也許純樸哀慟,但別忘記它是一個相當富有而且資源豐富的國家,它也許因為來不及趕製物品而曾短暫地發出需求救援物資的呼聲,但是它從未向國際要求金錢方面的援助,我甚至不必告訴你日本有多少外匯存底。

再回到國內,每次只要發生重大災難,捐款就彷彿另一種形式的海嘯,瞬間襲捲了所有愛心與善款,使得國內許多本來就經營困難、不受注目的小型非營利事業機構,在募款作業上雪上加霜。

這裡,這塊真正屬於我們的土地上,有善牧基金會、布農文教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無數愛心慈善團體都有經費上的困難,就別說遠在天邊的海地巴基斯坦或所羅門群島吧,對於我們身邊人身邊事的愛,似乎遠遠不及那哀傷卻富裕的鄰國。

如果你手上有已經募得的善款,想要做國際救援,請捐給世界展望會、綠色和平會或其它救援組織做更好資源分配、不必限定日本;如果願意照顧我們人親土親的寶島同胞,網路上有很多具有公信力和執行力的單位,上述三個是我個人長期觀察並樂意捐助的團體,當然還有更多嗷嗷待哺的單位渴求著這一筆「日本不一定需要,對他們卻很重要」的火線愛心。

愛心應該雪中送炭,不是錦上添花。

甘犯眾怒,在你又一次發動募款和捐款到日本以前,可以先停下來想一想嗎? 世界上還有許多許多,等待救援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