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9.JPG 

好友C和我一樣是個走到哪吃到哪,旅行時一定要吃到當地美食的愛吃鬼,C有個很妙的習慣,每到一個國家先直奔書店買本當地的食譜,然後憑著那本食譜比手畫腳吃天下。有一年她到希臘旅行,老招同樣很管用,到了希臘一個小小的村落裡對著不太通英文的廚師咿咿呀呀老半天,最後廚師拿起食譜翻了幾頁,再從廚房拎出一顆超大的茄子,指著食譜對她說:「I make it for you!」從希臘文直譯過來竟有個很童話的名稱,叫做:「鞋匠的盒子」。

這個故事被我們津津樂道了好些年,儘管那只是一道再普通不過的地中海家常料理,卻成為她對希臘最美好深刻的印象,遠遠勝過那些迷死人的碧海藍天。

IMG_3393.JPG 

前兩天拜訪羅山有機村最知名的「大自然」民宿,仙境般的羅山村把我們迷得神魂顛倒,臨走前還幸運地得到了現摘的新鮮茄子,日本品種的茄子比孩子的小臉蛋還大,而且據說非常吸油,主人淑萍千叮萬囑交待著別炸它別炒它,於是我突然想起那被我們聊了許多年的老故事,源自希臘小村莊簡單卻樸實的美味。

C和我都喜歡複製旅行中的美食,企圖透過味蕾留佇殘存的記憶,儘管我們無從得知「鞋匠的盒子」這名稱後面有著什麼樣的迷人故事或古老傳說,但是間接烙印在舌尖的印象和簡單無比的做法,對我而言真是再熟悉不過了,既然得到了這麼漂亮的大茄子,忍不住要小試身手。 

IMG_3687.JPG

 

 

 

 

 

 

 

 

 

 

 

 

 

 

 

 

 

 

 

地中海料理的材料來來去去就是這幾樣,大蒜、蕃茄、橄欖油、海鹽和香草。為了配得上這顆真正產自有機村的大茄子,我特別買了吉園圃的蕃茄,讓兩個來自花蓮的好食材相得益彰。

IMG_3688.JPG 

茄子切成兩半。

IMG_3689.JPG 

茄子內部的果肉挖出來,切丁。

IMG_3690.JPG 

蕃茄切丁,大蒜切末,加上海鹽、香料、黑胡椒、橄欖油以及剛才挖出來切丁的茄子果肉一起攪和攪和。

IMG_3691.JPG 

把攪拌好的....丁丁們(??突然詞窮不知道怎麼稱呼它們了:P)再填回茄子裡,記得茄子別整個刮空了,還是得留下大約1CM左右的果肉才不會整個乾掉。

IMG_3697.JPG 

小H發威,選擇自動調理的#17烤蔬菜功能。不過因為我懶,而且烤蔬菜對溫度並不敏感,所以在預熱的時候我就已經丟在裡面去弄別的菜了,預熱好我只是動動手指頭再按一下啟動而已啦。

IMG_3699.JPG 

外表看起還很乾對不對? 喔呵呵呵呵....請恕我用白鳥麗子華麗的笑法^o^, 我跟小H的交情已經要好到可以從預熱就丟進去不管它,哪有可能會失手! (話說失手也就沒有這一篇了吧)

IMG_3709.JPG 

近拍剖面,夾起來就滴滴答答地流著甜美湯汁,更別提咬下去的瞬間了,這就是小H的實力,也是有機好食材的真魅力。

原本C在希臘吃到的做法其實是拌著帶有茴香、丁香、月桂之類的希臘香料和少許絞肉,不過在C和我試過多次以後,我們已經自動簡化成基本配備版,而戀戀不忘南法生活的我,則每每改成普羅旺斯香料版。味蕾不會說謊,記憶卻會隨著心境移轉,羅山農村的清新悠閒和法國南部小屋山居的緩慢步調,同樣是我衷心神往的終極美好生活,透過一道簡單的料理,一起重疊在心中至深難忘的角落。

同場加映,今天的晚餐。

IMG_3704.JPG 

大頭胡椒蝦和日式照燒章魚腳都非常好吃,尤其章魚腳的美味讓我們全家大大吃驚,也害我啤酒灌個不停....改天我一定要把照燒章魚腳的做法完整PO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