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04.JPG 

夏天到了一定要喝啤酒和冰冰涼涼的甜白酒,這天我們開了德國的晚摘甜白酒、覆盆子口味的比利時水果啤酒,再用小H烤了好友從北海道拎回來的花飛一夜干,整個就是屬於夏天的幸福滋味!

「一夜干」這幾年在台灣漸漸紅起來,在日本料裡的菜單上從廚師的私房菜變成常設菜,日式的超市像裕毛屋、SOGO地下超市或是松清超市、台灣楓康都很容易找到它的身影。據說一夜干最早是北海道漁民將當日捕獲吃不完的鮮魚,吊掛起來風乾一夜後急速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再用炭火燒烤、搭配薑泥或味噌調味料食用;也有一種說法是花飛、青魚類低價又容易大量捕獲的魚種因為腥味很重不適合做生魚片,加上腐壞的速度又非常快,所以古代日本的漁民們捕獲後就用鹽漬風乾的方法保存,也是一種艱苦生活下發展出來的食材,沒想到時至今日不但成為居酒屋必備的下酒料理,還翻身過海成為食堂的寵兒。

這個背景聽起來很熟悉?嗯?一點都沒錯,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老台灣料理,是不是有一道熟悉滋味?對啦對啦,就是阿嬤的青花鹹魚呀!就像洋菜到了日本變身寒天後身價百倍一樣,從北海道紅回台灣的風乾鹹魚這會兒換了日本說法叫做一夜干以後,就整個鹹魚翻身,變成一種時髦的下酒菜了。

雖然超市賣的一夜干貴森森,不過在台中向上市場上也可以買到一位老阿嬤賣的台式鹹魚,4條才50元吧,難得的是鹹度適中而且甘美可口,同樣是用這種青花魚科的魚下去醃漬,有時婆婆一買好幾條,我可以一個人吃完一整條呢!

話說以前吃一夜干有件很困擾的事,就是用煎的會搞得整屋子腥臭難消,用烤箱的話因為它本來就很乾了,再烤就真的要用啃的...鮮味盡失,自從小H入手後我其實烤了N次這到【一夜干VS台式鹹魚】,直到今天才想起來要PO文給它「ㄜ樂」一下。

IMG_2967.JPG 

有圖有真相,小H烤出來的一夜干外皮酥脆、肉質還保留了彈性,奈米蒸氣功能好像幫它加了一些微微的水份,吃起來反而柔軟適口,結果,酒還沒喝完魚已經被吃光光了....

【做法】

鹹魚一條或一夜干剖半,丟入小H燒烤盤中-->手動-->蒸氣奈米燒烤功能-->約5分鐘-->燒烤-->約5分鐘,上菜開酒囉 !IMG_3104.JPG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