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喝原味拿鐵,85度C或是City Cafe甚至麥當勞的都無所謂,綿細奶泡或是莊園豆都只不過是一杯拿鐵,咖啡就是咖啡,沒那麼多講究;上床只是上床,也沒有想那麼多。

「誰都可以吧。只是沒遇到別的女生嘛。」他臉上的微笑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真心的。「不要錢不要名份不必談戀愛不會纏著我,乾乾淨淨,男人都希望遇到這種上床對象。」坦坦然的眼神,沒有掩飾也不打算解釋。

無所謂的背後,有一種寬容的溫柔,那種溫柔對年輕女孩們無疑是致命的,未解世事的女子們當會在那瞬間誤以為愛情正在發生,一個輕輕落在眼皮上的吻,就足以萬劫不復,其實那只不過是他無心的習慣動作,幸好這次的對象是個熟齡女子,乾脆俐落,彼此成為一個不用費力隱藏但也不會說破的秘密。

「拿鐵不就是加了奶的咖啡嗎? 有奶就可以了,是奶精還是奶泡我沒注意。」他聳聳肩,把原本分層做得很漂亮的原味拿鐵攪成一團模糊液體,冰塊在鮮奶和咖啡中浮浮沉沉,在玻璃杯壁撞擊出輕微的喀啦聲響,然後悄悄融化;我看著那漸漸消失在咖啡裡的冰塊,真像他擅長的溫柔,明明有,卻不存在。

不是真的愛情,也不是一點都沒感情;不必假裝也成熟溫柔,誤會是真心的時候不難發現微笑後面的冷漠,比黑咖啡多一點柔和香氣,比花式的調味拿鐵少一點甜蜜,無所謂無所謂,卻還是最吸引人沉迷的,原味拿鐵。

 

她說:「就只是聊聊天,上上床,再聊聊天,這樣而已。」

這樣而已....我沉默地看著她,在心裡迴想著這四個字,這樣而已.....『這樣而已』,不知道該下個句號還是問號,只好繼續沉默。

「有時候人需要脫離現實,我當然明白彼此都不會把它當成戀愛什麼的,不過我還是會忍不住在見面的時候,把自己幻想成愛情的另一方,撒撒嬌說說傻話,假裝自己正在戀愛,可是我很清楚自己假裝在假裝,他啊,就配合我演家家酒。」

原來女生也可以把幻想和真實分得這麼清楚乾淨,我知道男人可以的,女生我就不是很確定了。

她喝了一口我剛做好的橘子拿鐵,繼續說:「吶,像妳這杯橘子拿鐵,只有在這個空間這個時間才會攪和在一起,走出妳的咖啡館,有誰會把橘子跟拿鐵兩種東西放在一起呢? 毫不相干的。」走出咖啡館? 妳要說的是走出旅館吧....「我既然翹班坐在這裡,就要盡情享受橘子拿鐵的香濃綿密,我的舌頭感受橘子跟咖啡豆在纏綿,很激情啊,可是我上班一大早要喝的一定還是黑咖啡熱美式,不可能天天都是橘子拿鐵,只是我會在累到很無力的時候,想念這杯橘子拿鐵,或是偷偷溜出來喝一杯,讓自己假裝一下,幸福,再回去辦公室面對無趣的到死只有黑咖啡的現實生活。」

顧慮到有兩三位客人進來,她的言詞含蓄起來,拿起手中的咖啡做暗喻,還挺明白的。

 

「妳問我為什麼對象是她嗎? 唔...也沒有什麼不好啊」老樣子答非所問。喝完杯子裡的最後一口拿鐵,融化的冰塊把咖啡弄的像水一樣,喝起來應該淡而無味了....「拿鐵這種咖啡是安全牌,沒什麼冒險度和刺激感,其實喝起來也不覺得是咖啡,哎,能清醒就好。」

「對象是他,挺不錯啊。他會乖乖地回到家人身邊,回去原來的生活,然後我也就輕易脫離角色扮演,直到下一次又缺氧的時候。」她的橘子拿鐵喝完很久了,一直猶豫著要不要續杯,我告訴她這是我開了咖啡館後唯一會做的咖啡類飲品,她大聲地笑了起來,笑得眼角都是淚,「有這麼好笑嗎?」我問,一邊洗著杯子。女生終究還是女生,我在嘩啦啦的水聲中輕輕嘆了一口氣,她沒有聽見。

「這是一杯關於外遇的咖啡,不適合續杯,再給我一杯熱美式吧。」喝完黑咖啡,她拎起包包和椅背上的套裝離開,背影比她的心事堅強。

「有更年輕的外遇對象也不錯,不過太年輕可能也很麻煩。現在這樣挺好的吧。」他臉上掛了個要笑不笑的表情:「喝這種咖啡不會讓我清醒,不過偶爾出軌倒是會讓我更愛老婆。」中年男子的出軌原來不等於外遇。

「剛才吧台那女生喝的橘子拿鐵看起來不錯」咦? 所以....?「唔,冰拿鐵續杯。 」

 

什麼故事都有續集,什麼咖啡都有人續杯,只是下一杯不知道在哪裡,下一段故事不知道是誰。

始終充滿故事的,Rafiki Ca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