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幾篇瘋狂PO料理筆記,因為在忙到只剩下一口微氣的生活裡,料理是我唯一的救贖,和寫文章一樣,是讓自己喘息的出口。

其實最近發生了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也是我會忙成這副鬼德性的主因,細節也就懶得交代了,Just let it be.   不過其間讓我見識到一種米養百種人,也讓我這老傢伙一肚子感慨,來發發牢騷。

有沒有常在老式的爛八點檔裡聽到一種說法 : 「...(前情省略),千萬不要讓他們知道妳會XXX,不然到時妳一點利用價值都沒有....(前情省略)...妳被利用完就會被一腳踢開,到時候不要說我沒有警告妳.....巴拉巴拉(後情省略)」

有沒有? 不管是驚世媳婦還是企業鬥爭甚至年輕人的偶像劇都有這種似曾相識的對白,現實生活裡偶爾也真的會聽到有人這樣說,每當我聽見這種關於「沒有利用價值就會被丟掉」的說法,我都打從心裡、打從腳趾頭到我的髮尾,用全身的毛細孔嗤之以鼻,徹底的好笑。

中國自古就有留一手的風氣,所以千百年前古籍紀載的美食技法或是精緻工藝,都在這種「怕失去價值=留一手」的情況下漸漸失傳,東留一手西留一手,傳個三四代也就不三不四近乎失傳了,而那些為保留自身價值而東藏西藏的師傅們呢,並沒有因為私藏這些撇步而成就他的偉大,縱觀歷史,反而是明明白白毫不私藏紀錄流傳的人,成為時間洪流中的不朽。

例如華陀寫出中國第一本醫經、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揭開中國藥草學之秘、宋應星《天工開物》把被視為奇工巧技的中國古代科技詳加披露紀載,這些人有沒有因為寫下了這些被視為秘密的學問而「失去利用價值被一腳踢開」?當然沒有!反而因為他們無私的分享與傳承,不但保留了當時最重要的發現、讓後人得以繼續鑽研發揚,他們本身也為歷史所推崇、敬愛,至於那些留一手的師傅們,都消失得沒名沒姓了。

利用價值這種事,拉到管理學或是自我提升的領域來討論,只有沒有價值的人才會怕失去利用價值

這樣說好像繞口令一樣,事實上每個人本來就應該不斷創造自己的「利用價值」,人類本來就必需往前進、不間斷的學習和提升,讓自己永遠具備利用價值是現代商業社會最基本的結構要素,妳能夠拿得出來的東西越多、越能夠被利用,妳的價值也就越高;現代又不是古代,資訊這麼發達簡易,妳藏起來的東西沒有妳想像的珍貴,至於那些藏在自己口袋裡的東西最後真的一點利用價值也沒有,只能放在自家發爛發臭,藏私不會讓妳成為被珍惜的人才,只會被視為格局狹小目光如豆的蠢才一枚,明白嗎?

死守著自己會的一點點小把戲,自以為可以據此抬高身價,其實不過是敝帚自珍、淒涼可笑的阿斗一個,蘇永康唱過一首歌:「我為妳傷心,妳不懂什麼叫愛情,誰來誰去都不要緊,沒有所謂的真心...」我改一改這樣唱給妳聽:「我為妳悲哀,妳不懂什麼叫價值,誰來誰去都不要緊,沒有所謂的傷害....」

利用價值,是要自己創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