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總會收到一串串文辭華美、對仗工整的簡訊,常常左思右想,想要回覆更精彩的對聯或是辭句,但是最後總還是簡簡單單地四個字:「健康平安」。 

這個年關,過得好艱難。

親朋好友輪番病倒,老公、小叔、大姑、婆婆到我自己一個接一個腸胃型感冒,且不說又吐又拉的虛弱,回到台北才幾個小時,孩子就在沒有任何醫生看診的初二深夜發起高燒、終夜囈語;而肝指數飆高到三百多、免疫力極低微的媽媽在年初三受到病毒感染,左半邊臉部神經麻痺,無法完全閉攏的眼睛終夜乾腫疼痛,歪斜的嘴唇無法進食,只能斷續吐出令人心酸的模糊話語….

朋友間的消息一個比一個更難過

K的母親年前不明原因突然雙腿癱軟,年假期間找不到看護人手,為了換尿布母女兩人一起跌坐在地板上,一次又一次掙扎卻起不了身,原該歡樂無比的除夕團圓夜,K獨自坐在醫院冷涼的長廊上痛哭失聲。

終年忙著當空中飛人的M,好不容易有個長點的假期回老家陪爸媽,卻沒警覺持續倦怠的父親,血糖已飆高到1300多,直到從加護病房脫險了轉入普通病房,M才幽幽地說,父母真的都老了。

平常幫我們店裡做紙盒紙箱資源回收的吳阿姨,是個獨立扶養三十幾歲不肖無業兒的堅毅婦人,過完年打電話請吳阿姨來收堆積如山的牛奶紙盒,吳阿姨在電話那頭謝了又謝,最後才百般不好意思地說,她住院了。

以為過完年、太陽露了臉,這一串串惡夢般的消息可以隨著陽光煙消雲散,結果六十好幾的爸爸頂著濃濃鼻音打電話問候我這個寶貝女兒,還硬說自己不要緊,只是一點點喉嚨癢…其實已經高燒不退好些天。

而從過年前開始感冒咳嗽不止的公公,工作了八十幾年的心臟喊罷工,從小感冒變成肺積水,早上回診後,也住院了。進出醫院多次一向住單人病房的公公,這回只能委屈在四人健保病房,因為醫院大爆滿。

有這麼多住院的病人,就有這麼多擔心疲憊的家庭,就有這麼多無奈煩憂的故事。

是的,健康平安,這四個字聽起來像隨口說說,像敷衍了事,宛如白開水般清清淡淡,但惟有親自體驗過失去健康的無助,才能明白其中最深刻的況味。

親愛的朋友,願你們每一位都健康平安,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