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看了Michael Jackson最後的演唱會紀錄片的《未來的未來》,去年突然聽到他的死訊時,其實沒那麼難過,只是一點點感傷,看完這部紀錄片後,真正難過、不捨加上遺憾和不甘心的情緒簡直翻江倒海、停不下來。

集結了無數最頂尖的人才、最炫目的設計和效果,還有一位宛如來自外星的主唱者.....這部紀錄片裡只是彩排片段都這麼好看了,如果MJ沒有猝死,這場演唱會絕對是不朽的經典!相較於那些萬中選一、矯健強壯的舞群,MJ簡直瘦弱到令人懷疑他怎麼有力氣站在舞台上,可是他那輕巧靈活的招牌動作,隨便比畫一下都是記憶中迷人的巨星風範、只是排練一樣展現無與倫比的天王魅力,當那段只用了三分力氣秀出的Billie Jane獨舞一結束,見多識廣的製作人忘情地衝上台對他說:I'm a fan. 鏡頭流轉,台下的工作人員簡直如癡如醉,對比他正當盛年時的影片紀錄這根本不算什麼,可是我還是這麼感動......

當MJ輕輕地唱出: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我濫情的眼淚終於在眼眶裡打轉,心中莫明地生氣著,你怎麼可以死掉!MJ你怎麼可以不站上演唱會舞台就先死掉呢!

年輕的一代聽過太多MJ的傳奇,看過太多模仿MJ的表演,很可惜他們根本沒有見識過MJ真正的魅力,MJ的音樂陪我們這一代渡過最慘綠的聯考生活、最叛逆的青春,那是我們最壞也最純真的年代。

這種錯失經典的遺憾情緒,還發生在錯過《縱貫線》的演唱會後。

和MJ一樣,縱貫線的李宗盛羅大佑對年輕一代而言,都只是陌生過氣的名字,學生甚至這樣說:「縱貫線? 老師妳是說跟張震嶽一起組團那三個老老的嗎?那到底是誰啊?」我聽了真是欲哭無淚,那到底是誰啊.......

滾石就在我就讀的小學對面,小學六年級那年,一天放學的時候被滾石人員找去試聽新片做市場測試,我和同學到滾石辦公室正在試聽新歌的時候,李宗盛突然出現在門口和房間內的工作人員說話,我壓根不記得他說什麼,只記得自己脹紅了臉、差一點停止呼吸,那既興奮又緊張的情緒被滾石的大姐姐發現了,笑著虧李宗盛說:「你的歌迷有小學生耶....」12歲的我離17歲女生的溫柔還很遠很遠,只會傻傻地笑,那一刻覺得他像我心中的神、好高大....

那時候我家對面的巷子裡可能是唱片公司宿舍之類的,而我家正樓下當年是頗負盛名的MV後製公司,經常在家裡電梯遇到張雨生和張信哲之類的當紅偶像,在我居住就學的這個區域看到藝人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從來無法體會當FANS是什麼感覺。後來,因為工作關係再次遇見過李宗盛的時候,覺得他一點也不高大,一切都只是年幼的偶像情懷作祟。多年後陸陸續續再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藝人和名人,然而即使是站在劉德華身邊、跟馬友友握手、或是跟卡列拉斯擁抱,都再也沒有過變成粉絲那種心跳加速的感覺,小學那一次遇見李宗盛, 成為這一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追星經驗。

儘管如此,李宗盛還是影響了千千萬萬個像我一樣年紀的男孩女孩,用他那精準無比的詞曲陪我們走過一段又一段生命故事。前陣子我在FB上偶然看到一個標題叫做「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從第一個男友用來表白的生命中的精靈、時時觸動心情的寂寞難耐,到我覺得把男女情事寫到盡頭的陰天,心中豈只一首李宗盛。

第一次見到周華健,卻是一場爆笑經驗。我在中視的化妝間要丟垃圾,卻發現大大的垃圾桶裡有個人埋進上半身在翻東西,當他尷尬地抬起頭來,我們才發現是當年正以「心的方向」紅透半邊天的周華健。他靦靦地跟兩個國中女生解釋著,說他不小心把識別證給丟到垃圾桶去了,我同學很熱心地幫他一起找,我不是FAN,只站在一旁無奈地等和偷偷地笑,心中想著,這人不是紅得很嗎?怎麼連個助理什麼的都沒有呢? 識別證掉了還自己來翻垃圾桶,好有趣的大明星喔....

至於另外一個「老老的」羅大佑,對我們那個年代的假知青而言,可不只是「心中都有一首羅大佑」這麼簡單的存在了。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班長的父母離婚了,早熟的他常常在上課時用口哨吹起戀曲1980的旋律,那個年代離婚是非常禁忌聳動的,因此老師也沒有制止他,我們就這樣聽了整個學期戀曲1980,直到全班都一起跟著認識了羅大佑。上了大學,班上有兩群愛談吉它唱歌的好朋友,一群自稱陳小昇,另一群自稱羅小佑,每回上KTV總是這兩群輪流尬歌,明明陳昇和羅大佑的歌也是流行歌曲,好像唱著他們的歌就流行得沒那麼俗氣。

而我被羅大佑撼動最深的,卻是一首相對冷門的歌曲「」。那幾年剛好家人分住在三個國家四個城市,偌大的家常常只有我一個人在,十幾歲的我擁有同學們羨慕無比的自由生活,以及自己也不明白的寂寞。每次聽羅大佑那滄桑的嗓子輕輕柔柔地哼起這首,總覺得心裡一個最脆弱的角落本來隱藏得好好的,莫名其妙地被揭開了;這許多年聽羅大佑唱來唱去並沒有特別的感受,直到前陣子聽見天使的眼淚,那種乾乾淨淨的溫柔,又讓我沒辦法招架了。

這三個老老的,到底是誰啊.....這樣牽動著我們的青春歲月.....這三個"老老的",在音樂的世界裡拔辣無比,讓最假仙的假知青乖乖俯首承認自己其實也聽流行歌曲,跟MJ一樣,他們在年輕世代中只是曾經聽說的存在,跟MJ不一樣的是,他們還活蹦亂跳地一起站上舞台。

錯過MJ的演唱會是全世界無以回天的憾事,錯過縱貫線的演唱會只能算自己愚蠢。當初他們剛組團的時候,不看影劇消息的我知道得太晚,已經一票難求;等到他們到大陸唱完一大圈兒回家來了,我竟然沒有買票去聽最後一場演唱會,不知道自己在恍惚些什麼。

我明白任何一種輝煌都會走到盡頭,只是那一陣深似一陣的遺憾不斷掩上來,錯過的往往比自己以為的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