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讀完了《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我想很多讀完這本書的人大概都會同意用「終於」來形容吧。這是一本無法囫圇吞棗的書,也不是一本用來休閒打發時間的書,不是在睡不著或上廁所時候隨手翻翻的書,它真的是一本很認真寫、很需要被認真讀的書。 

龍應台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時期,我很短暫地和「龍局長」密切互動合作,當時只認為她的文人酸腐氣實在太重、難以成事,所以當她迅速告別局長官位時我一點都不意外。當然我也跟千千萬萬假知青一樣,是讀龍小姐的書長大的,也藉由她犀利的筆觸和觀點看世界、建立價值觀的某些部份,但是我對她並沒有特別的情感或尊敬。 

直到我開始讀《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以後,大概讀了三分之一左右,我漸漸肅然起敬;讀了超過二分之一時,龍女士在我心裡已經從龍局長變成龍教授,那酸腐文人的形象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用功、充滿毅力與勇氣的高貴身影;當我終於闔上書扉的那一瞬間,我真心相信歷史和歲月將會還給她足以傳世的尊崇評價。 

1949對世上大多數的國家而言,都是一章缺頁的歷史、一個看似痂癒卻始終隱痛的傷口,那流亂的政府無力碰觸,那被時代推著走的角色們也沒有辦法說清楚。 

明明是同一個歲月同一個年代,勝與敗之間沒有是與非,轉瞬間立場不同了,無奈的角度也跟著不一樣了,只有被漩渦捲來捲去的身不由己。 

經歷過1949的人還活著,因此1949的故事也只能既真實又模糊地存在著,龍女士真的勇敢!寫活人的當代史一向難,政治與戰亂的更難,1949無疑是當代史裡最最艱難的一則缺頁,她以自己的名氣、影響力和毅力,找到這麼多當事人一一訪問紀錄、找到這麼多史料細細研究,可想而知其中遇到的阻力和艱難必定超乎尋常,簡直難以相信最初她是怎麼下定決心的!

儘管是血腥的戰場、生硬的史料,但是龍女士卻選擇從人文而不批判的觀點切入完成了這本書,不但幫這些面目模糊的名字還原了有血有肉的故事,同時那溫暖的人文關懷也讓這本書更為珍貴!也許現在看來不過是暢銷榜上的一本書而已,但我相信五十年後、一百年後,當事人通通不在了、當事政府們也改朝換代了,這本書的影響力才開始不朽。 

如果說張愛玲是上一世紀華人世界影響最深遠的作家,那麼在我們生存的這個世代,我想龍應台的影響力亦不遑多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