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繳回了職章和服務證,推開人事室紗門的那一瞬間,突然覺得,空氣怎麼這麼新鮮!!

門外是這六個月來看慣的風景,校園還是一樣的校園,走廊還是一樣的走廊,不知道為什麼,就在那幾秒鐘的當下,我突然有一種幻覺,好像陽光特別亮而樹特別綠,I'm free now. 我在心中笑著。

這個學校的離職手續很有趣,要自己拿著表格,到各一二級單位一一蓋章,總共有卅幾個章得蓋完。以前每次幫別人蓋離職章的時候,總覺得這種手續是哪個白癡設計的,要這麼擾人麻煩,都要離開了還這麼刁難人家做什麼呢!!!

直到自己拿著這張表格在學校裡像隻小老鼠似地奔忙一整天,才發現這個流程的可愛之處。如果是企業的離職,蓋個章發封道別信大家就從此再會了,收完mail還是立刻低頭各忙各的,連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因為要一個一個蓋章,我只好一間一間處室地道別,結果我得到很多很多擁抱和祝福,我們抱在一起哭了又笑、笑了又掉淚,職場上工作異動不是第一次,卻是我最溫馨難忘的一次離別。

離開學校後,我直接趕到孩子的幼稚園參加週五愛心園遊會的家長說明會,不過短短十分鐘而已,我已身處在一群全職媽咪中間,熱切地聽大家聊著園遊會的種種、聊著孩子在學校的互動,我坐在小朋友專屬的超可愛小椅子上,身邊的時空一下子從灰撲撲的老學校跳到色彩繽紛可愛無比的幼稚園教室,身份也從忙碌不堪的行政秘書變回全職媽媽,如夢似幻。

是的,如夢似幻。

這六個月在學校的日子,回頭一看好像大夢一場。說不上是美夢,也不致於是惡夢,它不會出現在我日後的履歷表裡,卻在生命裡留下一段似淺還深的印記,我像跟著兔子先生誤闖了另一個世界的愛麗絲,在夢醒之後,不太確定那兇惡的紅心撲克牌皇后是否真的出現過。

這所小小的、老老的,十分保守又十分親密的學校裡,有很多怪人怪事,也有很多好人好事;有高得不尋常的人員流動率,也有頑固到不可思議的石頭規約。

我本來離去的腳步輕快、充滿了對自由的期待,可是因為這一圈繞行般的告別下來,我發現原來我對這些超溫暖的姐姐們竟然有這麼多不捨,她們都是廿年以上的資深公務人員,卻是學校最忙又最不吝給予新人溫暖的一群,因為她們而使我對公務人員有新的尊敬,未來她們將會一一退休,成為這所學校歷史的一部份,而我不會,我知道自己從企業界帶來一些新的觀念,可能也為這所古老的學校造成一些些改變,但不論如何,我的加入或離開都只是一個輕輕的逗點。

我不太記得夢遊仙境的愛麗絲,後來是怎麼回到原來的世界的? 我現在的心情是大大鬆了一口氣,宛如逃出一場驚險無比的夢境,可是也有一點點失落感,再也見不到滴滴答答的兔子先生和撲克牌軍隊了。我心知那個世界將會如常運作,像播著一場沒有聲音的膠卷老電影,而我的真實世界也要繼續下去,做我原來要做的事、陪我愛的人們,回到我快樂幸福的小世界。

每次看完冒險電影或是童話,總要為主角鬆一口氣,但也微微遺憾兩個世界從此再也難以交集。現在,就是這種複雜的心情。我從冒險情節裡全身而退了,元氣大傷在所難免,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同事們猜測著我離開的真正原因,那就看mamamio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