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這麼忙?」老公這樣問,我答不出來。

「怎麼會這麼忙?」老爸這樣問,我答不出來。

「怎麼會這麼忙?」老朋友這樣問,我還是答不出來。

「妳不是在學校上班嗎?」「國立學校不是都公務員嗎?」「學校不是都五點就下班了嗎?」「妳到底都在忙什麼啊?」

這些問題,我最近大概被問了一百遍吧。我如果能回答就好了。

以前帶業務部或是企劃部的時候,也曾經短暫兼任過秘書室主任,對比業務部和企劃部那些宵夜奮戰、功績標炳的女將們,我心中總是暗暗不屑底下這兩位兼具美貌和高學歷、說話輕聲細語的秘書,我總覺得秘書什麼也不必會,既不用寫案子,也不用搞定客戶,只要穿得漂漂亮亮站在老闆身後遞名片、微笑,還有收拾老闆少之又少的個人文件,唸那麼多書不知道幹嘛,根本就是辦公室花瓶兩支、活生生的裝飾品.....總之,我超不屑的,所以很快就推掉秘書室主任這個看似好聽高尚,其實在我心中連個小業務都比不上的頭銜和工作。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現世報,所以我現在當了校長秘書。

秘書,原來是一份活生生血淋淋的工作,到底在做什麼?秘密。到底在忙什麼?秘密。

秘密秘密秘密,什麼都是秘密,所有的文書都是秘密,所以叫秘書。

每天忙個死去活來,忙到頭抬不起來臉色發青,忙到早餐當成晚餐吃,忙到沒人知道我們在忙什麼!因為,什麼都不能說,任何時候只要走出辦公室或是面對外人,就只能微笑,或者傻笑。

明明忙到平底鞋都快磨破鞋底了、球鞋都穿破了,一遇到要接待外賓和主持會議的場合,還是得蹬上高跟鞋,踩著小碎步慢跑,微笑。

舉凡打雜添茶水、簽呈論文會議紀錄文件管理、各處室公文協調判斷、送往迎來接賓待客、大小跨校會議、首長行程安排、交通接送、物品添購、官邸維護、部會文書往來、各種瑣碎資料歸檔調用、處室協調、傳話傳紙條、秘密稽核、公務追辦、郵件寄送、餐點籌備、經費核銷、文書致詞擬稿、捐款答謝、校務會議、行政會議、主管會議、演講簡報撰寫、大量剪報歸檔整理、勵志小語海報、公文收送點發、無數電話接聽.......全部都是敝校秘書室的工作內容。

很煩嗎? 還有很多沒寫到的。我光是一樣一樣打出來都嫌看了煩,甭提每天一樣一樣地把這些事情做完的時候有多累。

現世報,現世報,都是我以前瞧不起秘書的報應....累到無力的時候我總是這樣安慰我自己。

 

澆花的時候,發現我曾經引以為傲的香草花圃長出了雜草!還給我長到快廿公分高!加班回來發現兒子已經累到沉沉睡著,不知道多久沒有好好為家人、為自己煮一頓像樣的晚餐,圖書館續借了兩次的書,竟然還沒看完又到期了......一邊吃著這個月的第三碗泡麵,一邊想著,老娘下個月不幹了。秘書,不是我這種人做得來的高尚工作,現在我徹徹底底地服氣了,真心誠意地敬佩世界上每一位優雅迷人的秘書小姐們,了不起!妳們真的很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