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剪短我的髮 剪斷了牽掛  剪一地不被愛的分岔   長長短短 短短長長  一吋一吋在掙扎』

好多年前,梁詠琪剪短了頭髮,在身陷愛情風暴的同時發片主打這首歌,我對娛樂新聞或偶像藝人們一向很冷感,那幾年因為工作關係接觸過幾次GIGI,對她私底下也同樣真誠溫柔的好個性和大眼睛留下深刻印象,也一直隱隱約約地記得這首歌。這麼多年過去了,她當年追求的愛情最終畫下遺憾的句點,然而那一年她為發片或為感情剪短的髮,卻再也沒看她留長過。

女孩子遇到感情問題,常常會跑去剪頭髮「換個造型、換個心情」,可是通常因為心情不好不太想費力跟設計師討論,所以心情不一定換得掉,最後多半是換了個更醜的髮型。

當然我也做過同樣的蠢事啦,多年後回頭一看才發現真是沒必要。高中時代為了零點幾公分都可以跑給教官追了,明明就視髮如命,何必為了一點感情不如意就跟頭髮過不去呢 ? 剪髮不是減法,沒有這麼容易就把心中的不痛快減減除除二一添做五。

有時候人做某個決定可能是一時衝動,可是多年後妳會一直一直繼續做這件事,卻完全忘了當時的初衷。我有位老友,大概十年前為了一圓女友想去西班牙旅行的夢想,每天上班下班都努力地捲著舌頭K西班牙文,多年後我偶然在書店翻到一本來自西班牙的翻譯小說,譯者正是我熟悉的名字,忍不住撥了電話去問候他的近況;當年的女朋友早就芳蹤杳然,現在他以翻譯為主業,而當年被我們虧個不停的初衷,他自己早就不復記憶了。

看著螢幕上多年不見的梁詠琪,還是那一頭短髮,當年轟動一時的感情雖然還是被記者一問再問,可是她的眼神裡真的已經雲淡風輕。

前陣子家事心事諸事纏繞,我也剪了短髮,而且越剪越短,可惜並沒有因為剪了短髮換來一心無念,所有該煩的人該煩的事依舊一樁不少。

清晨,就著淡薄的朝陽我大肆修剪了露台和陽台的花木,一邊剪一邊想著短髮這件事和女生情感之間奇妙的關聯,與其剪頭髮,修剪花木不是更好嗎?我把剛採完果的桑椹樹剪了個大禿頭,把開過花的玫瑰梗子一剪到底,再把茉莉過長的枝煆喀喀喀剪個乾淨。

勞動了一會兒,額頭竟然在微寒的晨風中滲出微細汗珠,看看自己的成果十分滿意,植物經過修剪後會變得更茂盛美麗,而經過疏枝裁剪的果樹也會在來春結出更豐碩的果實,最重要的是心情有一種莫明的痛快和放空效果,還悟出了一些小小的哲理,千頭萬緒的心事也隨之漸漸理開了些,真的,比剪頭髮好多了。

 

後記: Po完這篇文章後的第四天,我路過住家附近的早餐店,電視上竟然播放著這首復古的MV,沒有想到一直迴蕩在我心中的旋律突然出現在眼前,還對應著當年十分清純的GIGI畫面,巧合得令人心跳加速。我現在很喜歡自己的短髮,生平第一次我覺得在健身或游泳後不必吹整長髮真是件愉快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