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魯洛伊韋伯之名,因為歌劇魅影而為世界所熟知,拜他之賜音樂劇也得以從廟堂之高成為年輕人熟悉的流行次文化元素;然而他還有一位大家不太熟悉、其實是古典樂界重量級大提琴家的弟弟--朱利安洛依韋伯,很幸運地我們得以近距離聆賞他的精湛演出,以及那把價值直逼十億台幣的古琴樂音。

這些背景落在行銷人的眼裡,已足以成為大炒特炒的票房保證,若是放在寬宏或是牛耳的手上操作,必定又是一場話題不斷、一票難求的天價音樂會,可是台中人真幸運啊!雖然沒有國家音樂廳那樣頂級的場地,但中興堂重新裝修後音效和環境也不輸給新舞台,最重要是那迷人、平實、毫無負擔的票價,果真聽它千遍也不厭倦~

為了紀念海頓200週年,朱利安洛依韋伯這次來台演出的是海頓的《大提琴協奏曲》,我知道很多人聽海頓的宮廷式音樂真的會睡著(不然他也不會氣得寫驚愕交響曲來惡作劇了吧:P),不過聽這把史特拉底瓦里的名琴演奏,那細膩又厚實的音質真是一種享受,中間幾度我閉上眼睛聆聽,突然有一種...泡溫泉的感覺,哈哈哈,這樣形容有點突兀,不過我確實有那種剛剛泡進溫泉裡、全身毛孔張開,想要重重呼出一聲:「啊~!」的溫暖感受,在很多樂句之間都會感覺音符像漣漪似地一圈一圈緩緩漾開來,又感覺像是春夜晚風一樣輕輕柔柔地包圍著我,好幾度都屏氣凝神忘記呼吸,直到樂句終了才深深吸進一口氣。

這把琴的音色有一種很古樸的風味,真的很像那些戴著白捲髮、穿著緊身褲的宮廷樂師出現在眼前,為我們演奏這細緻典雅的樂曲,很有趣。

但是更有趣的是,這一晚的音樂我不斷出現畫面幻覺,到了下半場更是愉快。

有好一陣子沒有聽國台交的演出,這次我和老公都驚訝一個樂團怎麼可以變化那麼大?果真指揮不同就有這麼大的差異?還是前首席薛志璋扮盡黑臉的要求終於奏效?總之這一晚十分美妙,從艾爾噶的《序奏與快版》開始,中提首席宜君就以沉穩又飽滿的Solo拉開一連串充滿層次的音符,雖然只有弦樂,卻非常豐富生動。

下半場巴爾托克的《管弦樂協奏曲》剛開始演奏時,被肯特中野嚇壞的老公一聽到現代樂派的弦律就拼命皺眉頭,一副「完了!整個下半場都是現代樂派嗎?」的絕望表情,可是到了第二樂章我們已被深深吸引,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的作品,由同樣來自匈牙利的指揮家蓋爾詮釋,果然盡得精髓、創意無限,有一些段落甚至聽起來像是迪士尼的卡通配樂....

於是我的眼前,又恍神出現穿著燕尾服拿著指揮棒的米老鼠....指揮棒每揮動一下,前方就出現一串星星、叮叮叮地飄向樂器,然後被點到的管樂或是弦樂就跳起來搖搖擺擺地、演奏出一連串逗趣音符;中間偶然出現圍繞著小鳥的白雪公主,或是邊跑邊跌跌撞撞的布魯托和眼冒金星的唐老鴨...下半場越到後面,我越是難以遏止地沉浸在這些想像之中,因為指揮蓋爾的肢體語言實在逗趣可愛,而國台交的演出也實在太精準,音樂中盡是豐富的表情。

觀眾的反應是最直接的,終場觀眾掌聲如雷、安可不斷,大家都帶著滿足的笑容走出音樂廳,國台交的團員年輕又優秀,走過風風雨雨終於找回榮譽感與自信了,再一次讓我覺得住在台中好幸福喔!時常有超水準的平價音樂會可以聽,現在又有值得驕傲的樂團,連音樂廳都整修完畢頗具水準,好棒啊!

緩緩步出音樂廳,老公誠懇地說:「這是我第一次覺得現代樂派原來也可以蠻好聽的,怎麼指揮不同就差這麼大啊?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指揮有多麼重要!」(其實我們不是很確定巴爾托克的作品到底算不算現代樂派或無調性音樂耶....:P 錯了請糾正我)

我不懂世界級指揮家的地位如何評鑑,也許除了能力還需要機運,徒有能力不一定就會功成名就,不論如何,蓋爾已成為老公心目中僅次於小澤征爾的最愛了。連安可曲耳熟能詳的《流浪者之歌》,都可以詮釋出一番不同的風景、充滿戲劇張力,不愧是當初國台交常任指揮徵選時的最高得票者,不管是卡通式的肢體語言或是對音樂的詮釋方式都很吸引人,這位好可愛的指揮家成就了這場好可愛的音樂會,明明是用「聽」的,我卻在音符的帶領下出現視覺的滿足感,再一次豐富了心靈。

真的很謝謝在台上火辣性感又技藝超群的美女音樂家宜君,如果不是她的提醒,我們可能就會在宣傳不足的情況下錯過這麼有趣的音樂會了。 

BTW, 票價我一定要讓台北的朋友尖叫一下。

我們坐在二樓前方中央座位,連指揮蓋爾舞動如鈴的手指頭都看得清清楚楚、朱利安洛伊韋伯在安可曲撥動琴弦的手勢也非常清晰,當然音場效果也相當擬真,在台中竟然只要最低票價$300元就買得到,如果回台北應該是$1500左右的座位吧。羨慕嗎? 就算坐高鐵來台中聽音樂會也還是很划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