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月看了好些電影,有好萊塢典型動作、愛情喜劇,也有法國永不失誤的小品、英國雋永感人的文藝片,以及兩部精彩國片和一部深刻的以色列電影。

《鷹眼Eagle eye》《神鬼傳奇3》《豪門保姆日記》《頭彩冤家》這四部都不需要寫心得了,前兩部是只有特效毫無內容,後面兩部是不花大腦笑完就算數。

曾經愛是唯一  Once

一名失戀的男子在街頭演唱,只有深夜才能演唱自己的創作;一名從捷克來的移民女子在街頭賣花維生,其實是琴藝高超的音樂家,兩名喜歡音樂的男女在街頭相遇,淡淡的情感在音樂中滋生,卻在現實中裹足不前,最後兩人一起完成了錄製唱片的夢想,卻也守住分際、和對方告別,一個前往倫敦追求成功、一個回到現實生活家人身邊,兩人微笑著真愛擦肩而過。

看完這部片馬上就會聯想到那兩部系列超級經典: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那種明明發生了卻又什麼都沒發生的愛情,很惆悵、很低迴,這部片還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配樂,打開官網的連結就會自動播放片中幾首關鍵歌曲,男主角特殊的嗓音襯著柔柔的吉他,一邊聽著音樂,一邊不小心就在音符裡想起了自己的年輕歲月。 Once官網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once/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The Grocer's son》

法國電影一向是零失誤率的,小品尤然。當身邊的雜貨店一一被方便迅速的超商、超市取代以後,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小時候雜貨店那種溫暖的人情味?這個故事很平淡,叛逆的小兒子在父親病倒後,從巴黎回到普羅旺斯小山村,開著「雜貨店車」為山居老人們提供日常用品,老人們的要求五花八門,從拿雞蛋換酒、代上教堂禱告到貓咪送養,男孩也從原本的冷漠不耐煩漸漸轉變成溫暖關懷,十年不見的父子情結也漸漸在南法的陽光下融化,最後甚至接下了雜貨店的生意,也成就了自己的責任感和愛情。

節奏輕快、色調溫暖,雖然是很平淡簡單的小品,但男女主角和導演都表現出色,再一次證明不知道怎麼挑片的時候,挑法國片準沒錯。

《冏男孩》

當初緊接在海角七號後面上片,真不知道是幫了這部片還是害了這部片?如果《海角七號》看完以後可以給70分,《冏男孩》至少有91分,很遺憾那一陣子大家都被海角給衝昏了頭,另一部份人,像我們,則是有被騙進電影院的感覺,結果間接損害了《冏男孩》的票房,使它沒有得到應有的機會。

童真的眼光、寫實的情節,還有夢幻的手法和意境悠遠的精彩運鏡,怎麼看我都覺得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笑中帶淚,淚還沒擦乾又狂笑不停,如果國片都可以拍得這麼好看、這麼具水準,也不用年年喊著救國片了。

《一半海水一半火燄Ocean Flame》

這是一部很難形容的電影。皮條客和清純女子之間的愛情角力,狂暴而殘忍,愛情刻骨銘心的下場往往是兩敗俱傷,可惜上了競技場的男女常常是至死方休,彼此撕裂又交纏重疊,片子中很多撞擊處,把女主角為了證明對方也愛自己的瘋狂刻畫的淋漓盡致,我遇過這樣的人,所以我更覺得劇本和女主角都深刻真實,男主角的壞也壞得十分徹底,壞得讓女主角的毀滅性格變得更有說服力,看完以後心裡絕對不好受,可是不管是劇情、畫面或是對白,都在腦海中留著很久、很久、很久。不知道這算大陸片?港片?還是國片?總之是一部說國語的,很重口味可是很吸引人的電影。

說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P.S.我愛你》

由愛爾蘭年僅21歲的作家西西莉亞艾亨的愛情小說《P.S.我愛妳》改編,連我那一向不屑好萊塢愛情片的老公都願意向朋友推薦這部片,很特別又很迷人的愛情電影。男主角在自己腦癌過世前,透過預先安排的信件、好友、旅行,帶領愛妻一步步走出喪夫的傷痛,當愛情回到最終的起點,也找到新的開始。

正因為愛情有這麼多風貌,所以人類永遠前撲後繼,不斷地談戀愛、不斷地經歷各種甜蜜與挫敗啊。

其中飾演女主角母親的凱西貝茲,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實力派老演員,片子尾聲由她揭曉真相、母女交心的湖邊那幕戲,害我本來就冒個不停的眼淚大潰堤,差點就哭出聲來了.....

《前陷風暴Beaufort》

愛情或是戰爭,是電影中永遠的兩大主題。這部片獲得2007年柏林影展銀熊獎、奧斯卡外語片入圍,1982年開始的以巴戰爭中,最後駐紮在黎巴嫩南部「波弗特堡」的以色列士兵,在以色列受到聯合國壓力下獲知從黎巴嫩無條件撤軍,政客口中已無戰事的最前線,生命卻依舊在砲火中無情消逝。波弗特堡從十字軍東征時代起,就是兵家必爭的要塞,千年來一直有不同的軍隊駐紮,易守難攻的地形使它成為一座可以說是用鮮血凝鑄而成的堡壘,無數生命在攻城時消逝,因此拱手徹退變得更加諷刺,指揮官一邊承受著不知何時才正式撤退、軍心煥散的壓力,一邊卻依然面對敵方的炮火攻擊,眼睜睜看生命不必要性的犧牲而無能為力;片子的最後,指揮官終於帶著最後十二名弟兄安全回到以色列國土,他走下坦克車,解開沉重的裝備、再解開一層又一層的防彈背心、厚重的軍裝,最後跪在土地上一副真正卸下重擔的表情、深深喘著氣,我們才發現原來他是如此年輕!在中東,許多消逝的、來不及做夢或是從來不敢有夢想的生命,都還沒有廿歲。

片中也藉由一位沉痛的父親,大膽挑戰了以色列人「兒子志願從軍是光榮而神聖的」這個觀念,兒子被炸死的父親沉痛地說:「是我沒有把他教好,當我小的時候,我父母親讓我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貝,我卻沒有讓我的孩子知道他的生命有多重要,當我們教孩子要遠離馬路、要避開危險的時候,卻沒有告訴他自己的生命是最需要保護的東西......」在學為走路同時就學會開槍、全民皆兵的以色列,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言論,也是為人父母最真心的控訴吧。

以色列和中東地區各國的宗教問題千年難解,我不明白的是,如果真的有上帝,如果上帝真的把以色列給了他們做為應許之地,又為什麼要他們經歷千年不斷的戰爭和傷痛呢?那流著奶與蜜、只有歡笑和平的應許之地若是真的存在,也不是被回教世界包圍、槍砲聲隆隆的以色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