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香港印象很差,心中刻板印象誤以為港澳一家,所以當老公提議去澳門玩時我完全興趣缺缺,直到好友提醒我:「澳門美食很有名,妳這麼愛吃不是應該去試試看嗎?」一語驚醒夢中人,不,愛吃鬼。開始上網研究澳門美食以後,才一天功夫我已經充滿對澳門美食的期待和想像了,終於在聖誕節前夕成行,果真是一趟飽飽飽的養豬之旅啊!回來後朋友問我澳門好不好玩,我的回答一律是:「好不好玩見仁見智,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可以肯定告訴妳的是,真的好好吃啊!」連遊記都先寫美食篇,就知道我有多麼貪嘴了....

一下飛機還沒進飯店,就立刻打電話訂了澳門陸軍軍官俱樂部的晚餐,這間19世紀迄今仍在使用中的建築物,位在澳門最熱鬧的市中心,典雅的建築在週圍金光閃爍的大型酒店圍繞下顯得特別高雅靜謐,裡面的佈置和擺設更充滿了復古又中西交融的殖民地風格,儘管不是個光采的記憶,卻像極了電影《英倫情人》中的場景,非常非常迷人!(這個俱樂部依然定位為高級交誼場所,因此有dress code,幸好我有帶較正式的晚宴服裝。)

1軍官俱樂部.jpg

俱樂部由正統的葡國廚師供應澳門特有的葡國菜。所謂的澳式葡國菜,是葡萄牙人在長途航海中,經過非洲、印度、麻六甲等地,最後再融合了澳門在地佳餚,而發展出一種綜合的料理方式,老公本來對所謂的『葡國菜』興致不高,沒想到一吃驚為天人、大讚美味,還迅速出手把我盤中正在吃的海鮮飯直接挖走!!

軍官俱樂部的平均單價稍高些,不過他們很貼心地為觀光客推出葡國套餐,兩人只要MOP$465加一成,大約台幣$2000元左右,就可以吃到包括葡式傳統豌豆濃湯、蘆筍烘蛋、鮮茄馬介休魚派、兩道主菜(非洲雞&烤乳豬)、葡式海鮮飯、兩道精緻甜點的套餐,這些菜式單點的話大約要MOP$1100左右,非常划算。

2軍官俱樂部.jpg 

葡式豌豆湯很有意思,它上桌時盤內只有一小撮菠菜和燻火腿丁,女侍拎著一個大瓷壺到桌邊來,稀哩嘩啦地把濃湯沖進盤中,頓時香氣撲鼻,雖然不知道是噱頭還是我們不懂的典故,卻很誘人。

幾道菜式都美味非凡,尤其是馬介休魚派更是此行我吃了無數美食後,心中排比第一名!!這種混了馬鈴薯與鹹鱈魚的馬介休魚球是澳門葡國菜的代表菜式之一,每間賣葡國菜的餐廳都有供應,只是大都做成丸子油炸,這邊把它包在派皮裡烘烤相對是精緻一些,真的超好吃!

烤乳豬入口即化,但我吃得頗有罪惡感無法安心享受;微辣的非洲雞中混合了許多不知名香料,真的很有非洲狂野的力道;葡式海鮮飯並不是乾的,帶有很稀的海鮮湯汁,香濃微辣加上眾多可口海鮮的加持,成為老公最愛的一道菜,一邊狂吃一邊點頭稱讚:「想不到他們還真會料理米食、想不到還懂得吃辣、哇...太好吃了...Hmmmmm.....」

甜點也十分精緻,一道是燻烤鳳梨襯著香草冰淇淋,另一道有三種口感迥異的糕點,名稱我通通不知道,但其中一款杏仁風味濃厚的甜點入口即化,好想知道做法喔...

3水蟹粥.jpg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無數藝人、名人、美食家推薦又推薦、讚不絕口的「誠記飯店水蟹粥」,也是此行我們唯一吃到的在地美食。話說每天我們都從肚子一直撐到脖子,第二天吃完早餐後,我們決定先到附近走走消化一下,在龍環葡韻渡過了美好的早晨,接著信步走到知名的『官也街』去買名產(當地人叫手信),環繞著官也街一帶都是旅遊手冊上常提到的葡國菜餐廳,本來中午在威尼斯人還有一頓豐盛午餐等著的我們,對餐廳只能視而不見,沒想到一轉頭竟發現自己停在誠記飯店門口,我驚叫一聲:「啊!這就是最有名的水蟹粥耶!」知道我愛吃螃蟹,老公二話不說拖著我進去入座,我一邊碎碎唸著午餐會吃不下啦....一邊還是忍不住期待這被列名為澳門美食之最的水蟹粥上桌。

我們只點了小碗水蟹粥,要價MOP$98元並不便宜,上桌後也並不怎麼起眼,沒想到不吃則已,一入口真正驚為天人!原來水蟹粥熬煮過程要用三種螃蟹,首先用水蟹和生米一起熬成粥,粥中先吸飽了水蟹的甜汁;熬成稠粥後再加入膏蟹同煮,再添加了蟹黃蟹膏的香濃鮮美;最後上桌前再放入整隻新鮮肥美的肉蟹,這種肉蟹我倒是沒有看過,肉質十分甜脆、接近沙公沙母的口感,如此費工費料的做法,當然整鍋水蟹粥的鮮腴醇美不在話下了。

5喜粵套餐.jpg

這次的威尼斯人套票裡包括了兩頓早餐、一頓午餐,早餐有三個餐廳可以選擇,分別是Buffet、美墨式早餐或巴西燒烤;午餐則有楓竹的Buffet和喜粵的港式套餐兩種選擇,我和老公都覺得大老遠來吃Buffet非常無趣,因此三次都把Buffet的選項直接刪除。

前一天中午因為吃了水蟹粥,回到飯店後肚子跟舌頭都沒有辦法再工作了,只好把午餐又往後挪了一天。喜粵餐廳位在大賭場很偏僻的角落,以紅色為主調的裝璜高雅華麗,因為大部份人都會選擇Buffet,所以這邊反而「貴客」不少,用餐氣氛安靜又優雅,兩人份的套餐走精緻取向,柔軟多汁的脆皮烤鴨、清鮮爽口的北菇雞湯、酸甜重味的糖醋排骨,以及沾裹了鹹鴨蛋黃去酥炸的金沙蝦仁...,每一道都相當美味,但是最讓我們驚為天人的竟然是最後一道、最不具賣相的「蘆筍鮮帶子炒飯」!鮮帶子就是新鮮干貝,這碗炒飯絕對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具水準、最好吃的炒飯了,以前漫畫卡通或日本料理節目中,總是極盡所能地誇大炒飯要如何如何,看得我們口水直流卻無法想像,而喜粵這碗炒飯粒粒分明、顆顆米飯裹足了味道,飽滿又鬆軟,讓我一下子跳出天才小廚師之類的卡通畫面,最後這碗應當是配角的炒飯,被我們倆同時高列澳門美食前三名之選。

6早餐.jpg

兩天早餐我們分別選擇了藍蛙的美墨式套餐,以及巴西扒房的燒烤早餐。藍蛙其實是間很有情調的運動酒吧,我們看一下Menu才知道早餐每人要價MOP$150~$165,相當於台幣六七百元,真是嚇了一大跳!而巴西扒房就更誇張了,要價MOP$168+10%,它是間非常具有巴西風味的餐廳,領班個個都是美麗火辣的拉丁女郎,用餐方式是由侍者不斷拿著插在劍上的各式燒烤,到桌邊問客人要不要嚐試,桌上有一個可愛的籌碼,翻成綠色的侍者就會不斷過來,翻成紅色就表示Enough啦~小小的烤雞鮮嫩多汁,還有烤豬排、烤鳳梨、烤各式香腸....另外附有小小的水果飲料沙拉吧,吃一餐可以抵兩餐,讓我們深深覺得買威尼斯人套票專案真是划算啊!

4小食.jpg

行前做足了澳門美食的功課,哪知到了當地才曉得肚子的容量不夠大,實在沒口福。第一天中午走了大老遠的路去尋六記粥舖,結果它要晚上才營業,又累又失望的我們決定轉向隔壁巷弄隨便填肚子,因為這一帶是當地人活動的區域、幾乎看不到觀光客,我們看見一間下午兩點還坐滿當地人的小食店「牛記」,勇敢地走進去點了燴牛尾和鮮蠔滑蛋麵,果真印證生意好一定美味的法則。

很可惜船屋炒蜆、大利來豬扒飽(堡)、義記燉奶、六記粥舖、老記粥舖、竹升麵這些List上的美食通通沒吃到,最扯的是我們倆對著遊澳門必定要吃的葡式蛋塔嘆氣又嘆氣,明明想吃得不得了,可惜我們真的飽到連一口水也灌不進去了,連有甜點怪獸、橡皮肚大胃王之稱的老公都只能望塔興嘆。其中我最想吃的殘念就是大利來豬扒飽...異國美食最迷人的一點呢,就是透過網路或照片完全無法想像它的滋味,一定要親自嘗試才能得知箇中巧妙,馬介休魚球和葡式海鮮飯就是最好的例子,看來為了這些沒吃到的美食,將來還是會再一次拜訪小巧可愛的澳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