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5.JPG  

很久沒有PO麵包文了。其實我們家的小P沒有停工過,幾乎每天、最多兩天都會在清晨出爐一個熱呼呼的香Q麵包,只是我們吃了一段很長時間的核桃麵包,沒有研發新口味或是玩新花樣,直到超有創意的麵包女超人娃若一直做芋頭饅頭,看得我在電腦前面口水滿地流,決定上市場挑顆鬆軟綿密的大芋頭回來讓小P顯顯身手!

相較於娃若削芋頭皮癢到想把自己手剁掉,我就幸運多啦,住台中真的很幸福,向上市場好心樸實的歐巴桑,不但幫我挑了自種自銷又的美味芋頭,還幫我把皮削得乾淨漂亮,回家後只要切薄片放大同電鍋蒸熟,加點糖拌一拌就是香滑可口的好吃芋泥了。

上次去好市多發狠買了石安牧場的雞蛋,當然要豪華地加進去試試看,結果烤出來的色澤漂亮得不得了,一打開麵包機的蓋子時,我和老公一起驚叫讚嘆,了不起的蛋果然做出了不起的漂亮麵包啊!

IMG_0542.JPG

另外最近我常用一種原料『可可脂』來取代奶油或鮮奶,這是將巧克力中粉類與植物性油脂分離後的產品,用血球跟血小板來舉例好像有點恐怖,不過比較容易瞭解;換句話說,『可可脂』就是巧克力之所以會凝固、會在室溫融化的重要物質,完全沒有可可脂的純巧克力就變成可可粉了,坊間有些在室溫下不會融化的巧克力,就是以便宜的椰子油或棕櫚油取代可可脂,成本大概相差十倍或更多。可可脂完全沒有膽固醇,也是目前已知最穩定的食用油,因為它的保濕特性而常被運用在化妝保養品原料上,我們之前買了約一公斤的可可脂,但好一陣子沒做巧克力了乾脆拿來做麵包,果真一整天都不會乾硬,只要加一點點就可以讓麵包保持柔軟蓬鬆,非常好用。

IMG_0544.JPG

這就是加了可可脂後,柔軟如雲的麵包纖維,一點都不油、撕開來吃更有口感。 

這次的芋泥麵包相當成功,我想也是託了石安牧場雞蛋的福,以前我也加過一般土雞蛋、紅殼蛋甚至主婦聯盟那也很貴的蛋,但是效果都不像這次這麼美麗誘人,有些東西昂貴得確實有其價值啊!

【芋泥麵包】

1. 綠主張中筋麵粉200g

2. 砂糖一大匙、海鹽兩小匙

3. 酵母粉 12g(大約啦~我已經很久沒有量了)

4. 石安牧場雞蛋一顆、放在量杯中打散成蛋液

5. 冷水-連同蛋液加滿到135ml

6. 可可脂 約3g(兩小匙)

※麵包機『菠蘿』功能、淡烤色;55分鐘嗶聲響後取出麵糰、分成四等份捲入芋泥,收攏口朝中央擺入內鍋即可等出爐。

※芋泥:一斤重的竽頭約對四兩糖,拌好時十分甜,據說要這麼甜才引得出竽香,果真烤成麵包後幾乎感覺不到甜味,只剩芋頭的濃濃香味,原理....不太清楚耶: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