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吃XO醬都超有創意,有人配白酒跟蘿蔓生菜,有人夾蘇打餅乾....創意之強真是令我嘆為觀止,我以前只會拌麵、炒蔬菜(菇)這兩招,真感謝大家教了我更多吃法。最近錢大姐也教了我一招,我想不出什麼好菜名,姑且借人氣格主麥片的炊飯之名一又,叫做『XO醬香菇炊飯』,真是簡單美味一試成主顧啊!趕緊把作法PO上來跟大家分享;順便野人獻曝地多PO幾道這兩天運用了XO醬料理的小菜。

 

IMG_0540.JPG

原版做法

1.五穀米或十穀米先泡軟,照一般煮飯的正常比例加水備用。

2.乾尤魚一隻,以米酒浸泡2~3小時變軟後,切小段備用;取XO醬的油一小匙入鍋,加入整支蔥段,將尤魚快炒至捲曲狀、淋上少許淡色醬油提味,蔥段撈出丟掉。

3.將炒好的尤魚倒入 (1)中,拌入兩匙XO醬,放進電鍋中,照正常程序煮飯即可。

改版做法

因為我一時手邊沒有乾尤魚,家裡倒是很不缺乾香菇和新鮮菇類,所以我稍稍改了配方。將(2)改成以泡軟的乾香菇、肉絲、鮮菇一起入鍋中炒香、調入少許醬油,其它做法一樣。

有多好吃呢?我那不愛吃十穀米的老公都連嗑了四碗唷,真是又香又Q啊!當然用糯米也可以,不過家中有小孩,糯米不太好消化,所以我買了膳食纖維豐富的十穀米、搭配1/3的白米一起下去炊煮,白米的部份確實比較糊軟,但也因此比較適合孩子吃。

IMG_0537.JPG

最近買到難得一見的半天筍(檳榔樹的嫩心),筍尖最嫩的折葉處我輕輕汆燙一下,淋上XO醬和少許香菜,就是一道好看又可口的鮮嫩涼菜了。因為錢大姐的XO醬比較不辣,不會一下子蓋掉半天筍特有的細緻香氣,辣油又中和了半天筍的寒性,相得益彰。

IMG_0426.JPG

半天筍後半截較甜脆的部份,我就拿來快炒;北部很難買到半天筍,也可以用燙過的西洋芹或是新鮮的玉米筍代替。

做法:

1. 麻油燒熱放入老薑爆香,新鮮香菇炒到出水再吸回水份、小火煸出香味。

2. 放入已用薑水汆燙過的半天筍,大火快炒。

3. 起鍋前灑上少許油蔥酥,錢記XO醬一大匙,快速拌炒、裝飾少許新鮮辣椒丁,即可起鍋。

IMG_0442.JPG 

油醋漬菇是義式料理中常見的前菜,也常出現在我們家的餐桌,這次我稍微加了一兩滴XO的油下去試拌,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可能因為錢大姐用的是特等植物油,因此加在這道放冰箱的涼菜裡也不會變油膩或變味,反倒出現"找不到的鮮味和香氣"。

做法:

1.柳松菇快速(不要超過30秒)汆燙一下撈起,均勻灑上香草鹽、綜合香料(迷迭香或百里香單一也可以),可淋上少許油醋或不淋亦可。

2.橄欖油滴入少許XO醬的紅油,入鍋中燒熱,淋上柳松菇,放涼後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