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週連續看了大約十部電影,有些劇情很費腦力,有些看過就忘記;大部份是歐洲或第三世界的獨立製片,也不乏好萊塢的院線卡司強片。一口氣看了這麼多,很難一部部寫下感想,但是橫向幾部電影串連起來,卻有一點跟電影不甚相關的想法。



湯姆漢克主演的《蓋世奇才》,講述俄國入侵阿富汗那一年,一位掌管國防委員會的眾議員意外成為主導美國支持阿富汗的推手,原本默默無聞的議員,在多年後才被揭發原來是阻止蘇聯佔領阿富汗的關鍵人物,在湯姆漢克這回不怎麼傳神的扮演下,私生活聲名狼籍的查理竟然是位扭轉了世界歷史的「英雄」,美國人心中的英雄。

隔天晚上,我們終於租到搶手的《追風箏的孩子》,我很愛這本書,電影不論選角或改編都相當令人激賞,沒耐性看完這本書的人值得好好看一下這部電影。很奇妙地,我們又透過電影場景再度回到阿富汗,時間倒回一點點,重新認識富庶安康、還沒有被蘇俄入侵、也還沒有被美國與神學士控制的美麗阿富汗。

同一天,我們又看了集湯姆克魯斯、梅利史翠普、整型失敗的勞勃瑞福三大巨星合演的《權力風暴》,在伊拉克戰爭的現場之外,看見熱血青年的單純、政客的野心、資深媒體記者被扭曲的良心,以及,師出無名的美國侵略。

接著看了描述切‧格瓦拉還沒成為革命份子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儘管切格瓦拉被喻為「最不該被偶化的共產主義殺人機器」,他的頭像後來成為普普藝術者最愛好的主題之一、和瑪莉蓮夢露一樣出現在無數的馬克杯、T恤和帽子上,資本主義諷刺地將共產主義英雄拿來做為行銷和謀利的符碼,然而這部由《中央車站》導演華特沙勒斯執導的電影,仍然充滿無比理想主義和浪漫情懷,撇開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對立的政治議題,確實是一部十分觸動人心的好片;在劇情之外,片中景色是孤陋寡聞的我,從未在其它媒體或網路上見識過的:富裕快樂的阿根廷、渾雄壯闊的安地斯山脈、富饒迷人的智利、平緩寬廣的亞馬遜河....,那是一個美國還沒有進入攪局前,平靜又迷人的拉丁美洲。

當然這幾部電影都不是紀錄片,在真實性和不真實的戲劇性之間有許多模糊的、無從分辨的界限,不知不覺就會被引導或是誤導。

只是一連串看下來,忍不住冒出『美國,真是夠了!』的感覺。美國自喻為世界警察,一邊打著維持世界和平的旗幟,一邊為了國家利益挑起更多爭端戰事,師出無名的戰爭、私授軍火的內戰....,許多原本安康和樂的國家被搞得烏煙瘴氣,表面上是各方人馬內戰不休,事實上大家都很清楚美國在幕後扮演的角色。


在美國還忙著對付蘇聯之前的世界版圖,中東各國雖有宗教仇視,但還不至於烽火連天哀鴻遍野,要知道「烽火」的槍砲彈藥也是美國很重要的收入來源;拉丁美洲、非洲種種貧富不均內戰不絕的問題,如果少了美國的支援絕不可能一仗打完還有一仗,原本色彩豐富的美麗土地如今竟淪為血色山河、黑色大地.....

京奧閉幕了,全世界這一次都看見巨龍掘起,重新認識沉睡了近百年的泱泱古國,也開始害怕這條巨龍將為世界金權版圖帶來的改變,奧運期間就別提美國媒體有多酸、多盡挖苦之能事了,其實我覺得搞台獨那些人真的不用太緊張,美國會坐視中台輕易統一嗎?那他們的二手軍艦、爛槍爛砲要賣給誰?除了窮得要命的第三世界,全世界還有誰會像台灣一樣傻呼呼地捧銀子當凱子去振興美國經濟呢?台海一旦和平無事了,我們把少編個幾千億的軍購預算拿來救股市可不得了呢,很快又一個Made in Taiwan的新經濟奇蹟就會出現啦,美國佬哪裡放得開我們這塊肥滋滋的肉餅,西線無戰事沒關係,東方安靖繁榮絕非美國所樂見的。


電影很好看,看完以後一聲輕嘆。

非關政治,發發牢騷而已;小螞蟻我又能怎樣?少吃點美國牛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