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要到太平玩結果開錯路誤打誤撞上了八卦山,沿著山脊賞玩風景,意外就開到台灣最主要的鳳梨產地之一--芬園,向路邊的鳳梨老農買了一大堆鳳梨回家,甜得直滴汁的鳳梨不耐久放,左鄰右舍都分到了這批甜美逼人的鳳梨,還有多的可以拿來燒菜。

台灣的農民實在超厲害,可以種出這種毫無酸味、甜度高達14、15度的金鑽鳳梨,前年我們用了十幾顆牛奶鳳梨自製鳳梨果醋,用來涼拌熱炒都香氣十足;今年水果漲漲漲,隨便買幾樣就好幾張鈔票消失,這一年來只有鳳梨不漲價,當水果吃多了舌頭受不了,入菜正好滿足炎炎夏日烤到快要遲鈍的味蕾。

【鳳梨子排】

材料
1. 豬小排切塊  約1斤
2. 金鑽鳳梨半顆 ,直剖半後,一半切片備用(A)、另一半打成果泥(B)
3. 蒜頭數粒
4. 醬油、少許
5. 小黃瓜兩條 切片
6. 辣椒一條 (配色用~也可改成紅蘿蔔或是蕃茄)
7. 麵粉少許
8. 醋少許

做法
1. 豬小排以拍碎的蒜頭、醬油略醃入味,同時將鳳梨果泥倒入蓋過,放置約1小時。
2. 醃好的豬小排薄薄沾上麵粉,以中火煎至外表微焦(台語叫赤赤啦)
3. 鍋內倒入約半碗水,加上鍋蓋、維持中火讓豬小排略為燉煮一下至熟軟。
4. 豬小排依個人口感燉透後,加入新鮮鳳梨片、小黃瓜略為拌炒即起鍋。
5. 蕃茄切片或紅辣椒切絲 裝飾一下 (紅黃綠三色搭配悅目更可口)
6. 完成上桌。


※一般餐館為增添香氣,醃好的豬小排都直接以油炸方式,但是這樣太不健康了,炸過的油一堆又很麻煩,所以家常料理還是建議煎香後加杯水或高湯慢慢熬就好。
※醃豬排不加鳳梨果泥也可以,不過新鮮鳳梨中含的酵素可以讓肉質軟嫩,可以縮短煎煮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