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有滋補、烏髮、通便、解毒等功效,有了麵包機當然要試試爆漿版的芝麻麵包捲囉,雖然它賣相不佳,不過誘人香氣是無可比擬的。 

【爆漿黑芝麻麵包】

配方:
1. 有機高筋麵粉  200g
2. 鮮奶  135g
3. 岩鹽   1小匙
4. 砂糖   1大匙
5. 小麥筋粉  1.5匙
6. 天然酵母  1.5匙
7. 黑芝麻粉   150g
8. 糖粉    30g
9. 果糖或蜂蜜  適量
10. 地瓜粉 15g


做法
1. 先將果糖+黑芝麻粉+糖粉調勻成濃稠的芝麻糖漿備用
2. 將1~5+10材料放入麵包機內鍋,選擇菠蘿模式
3. 機器嗶嗶叫時(55min後),取出麵糰分成四等份
4.將各麵糰壓平、豪邁地塗上大量芝麻糖漿,捲起來、收口向中心放入內鍋
5. 按下開始.....香濃美味的爆漿芝麻捲麵包完成囉!



眼尖的人一定發現材料裡多出一樣特別的東西--地瓜粉,這是一位網友告訴我的秘方,通常自己做的麵包放到第二天或吹風就又乾又硬,沒想到加了地瓜粉後,連放三天還是像外面賣的一樣Q軟好吃,就是地瓜粉的神奇妙用啦!我試過用玉米粉或太白粉代替,效果都不怎麼樣,還是乖乖加地瓜粉吧!

地瓜粉的份量大約是麵粉的10%左右,可以自行斟酌。另外這個配方的水份(鮮奶)比平常少很多,因為糖漿中還有水份會讓麵包變得濕潤,所以我故意做成歐式麵包較乾的口感,和香濃的Cafe Latte可真是天生絕配;喜歡日式鬆軟口感的話,可以把鮮奶加到150g左右,並且另外添加15g左右的奶油(Butter),或是一樣135g的鮮奶+30g鮮奶油(cream),就會變成柔軟的日式鮮奶芝麻麵包囉。

其實做法跟幸福紅豆麵包捲大同小異啦,只不過是換換餡料而已,也可以換成肉鬆、蔥醬、咖哩......總之是好吃又簡單的幸福變化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