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中世紀時,剛傳到歐洲的胡椒香料跟等重的黃金一樣昂貴,一位貴族為了彰顯自己的財力,要求廚師在烤雞中加入大量的黑胡椒,賓客們被辣得哇哇叫,宛如被惡魔鞭打一般痛苦,於是暱稱為惡魔烤雞。

多年前公司附近有間小餐館,將這惡魔烤雞的做法加入迷迭香,做成外皮酥脆、肉質鮮嫩多汁、微辣入味又香氣四溢的迷迭香惡魔雞腿,多年來一直讓我難以忘懷,那間小餐館已經收掉了,機緣巧合下我竟有機會直接請教老闆做法,而陳大哥也不藏私地教我比例配方,終於讓我完成了這夢幻的迷迭香黑胡椒烤雞腿排,搭配酸甜黃瓜一起吃,實在太幸福了!

雖然時常在廚房嘗試新菜和不同的配方,但這道始終是我自己最喜歡的菜色排行榜前三名。不僅做法簡單、材料單純,宴客時也是很端得出來的漂亮主菜,我通常會順便做些酸甜小黃瓜搭配著吃,開胃爽口又去油解膩。
迷迭香惡魔雞腿排

材料:
1. 去骨雞腿排  兩隻 (各橫切成兩塊,共四塊)
2. 粗粒黑胡椒
3. 乾燥迷迭香
4. 海鹽
5. 檸檬半顆

做法:
1. 將黑胡椒、迷迭香、海鹽分別以2:2:1的比例調勻,以兩隻雞腿的份量而言,海鹽以小湯匙一匙為基本比例,黑胡椒&迷迭香按比例取用。
2. 將調勻的香料粉均勻抹在雞腿排上,稍微幫它馬殺雞一下。
3. 淋上檸檬汁,靜置醃放約15分鐘。
4. 平底鍋開中火,不需放油(雞皮自然會出油),雞皮朝下先煎約10分鐘到側面肉質約略看出變色、雞皮金黃微焦脆;翻面再轉小火煎10分鐘至腿肉全熟。
5.  完成上桌。
※新鮮檸檬汁是為了讓雞腿肉快速入味、保持多汁柔嫩的關鍵,切切不可省略或用醋代替。


酸甜小黃瓜

材料:
1. 小黃瓜2~3條
2. 白砂糖
3. 水果醋
4. 檸檬

做法:
1. 小黃瓜橫切圓片
2. 加入半碗白砂糖 (約蓋過小黃瓜片1/2)
3. 加入半碗水果醋 (要蓋過砂糖,份量很多)
4. 加入做雞腿剩下的半顆檸檬,不加也可以。
5. 醃漬約20分鐘後取出即是酸酸甜甜、鮮脆爽口的小黃瓜了。
※搭配烤魚、鮭魚排...也很對味,不用加鹽以免出水太多。
※醃漬的小黃瓜要一次取出,吃不完另外用保鮮盒裝起,糖醋水可以再醃一到二次,再多就影響風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