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鰻魚養殖業技術驚人,可惜多半出口到日本或是直接進工廠做成蒲燒鰻半成品,大概是因為新鮮鰻魚滑溜溜的真的很麻煩,所以很少聽到台灣家常料理出現饅魚這味高營養價值的食材。

很幸運地,鄰居送來一包約半斤重的熟饅魚塊,據說是她們家打掃的歐巴桑親戚捕獲了野生饅魚,親自費工處理的新鮮好料;我記得在杭州時吃過野生饅魚,那圓身野味和養殖的扁身風味截然不同,試吃一小塊,果然十分肥厚鮮嫩、肉質細緻香濃,市售蒲燒鰻實在無法相比,思索著要如何料理才不浪費了這麼難得的好饅魚......


為了讓珍貴的野饅魚好好當主角,決定用最簡樸的方式料理,單純的軟嫩烘蛋最能襯托出鰻魚那香腴的美味了。



在平底鍋裝排上熟饅魚塊(皮朝上肉朝下才不會黏鍋),將3顆土雞蛋打散成蛋液、加少許海鹽調味,再將蛋液與鮮奶以1:0.8 的比例調勻、淋到饅魚塊上,以小火慢慢烘起、灑上蔥花,再輕輕從鍋內滑入平盤中,就完成了簡單美味的饅魚玉子燒囉。

圖中只有半份,半斤饅魚塊可以做兩次。



烘蛋下方煎得焦香乾脆、上方濕潤滑嫩,和饅魚真是天生絕配,入口儘是濃得化不開的鮮美香郁,本來想要直接做成鰻魚玉子蓋飯的,後來還是拿出Mango 漂亮繽紛的彩盤裝起來上桌,我和老公倆人吃得嘴巴都沒空說話了。

野生饅魚可遇不可求,市售的蒲燒鰻雖然比較甜,但還是可以用這種方法試試看,或是把烘蛋的做法改成蒸蛋,化開蒲燒鰻較重的調味。鰻魚營養豐富,在提不起勁的夏天,也是一道能增添元氣的家常好料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